×

讀新聞

減醣食材「低醣排行TOP5」!蔬果、肉海鮮、蛋奶類…醣質大公開

發佈日期:2019/11/04

49224

減醣食材「低醣排行TOP5」!蔬果、肉海鮮、蛋奶類…醣質大公開

正在進行減醣飲食的你,不知該如何挑選食材嗎?是不是常聽人家說減肥不要吃肉?其實肉類、海鮮的含醣量都很低喔!底下列出蔬果、肉、海鮮、豆腐奶蛋類的低醣排行TOP5,趕快來看看你都吃對了嗎?

減醣飲食要盡量減少餐食中的醣份攝取量,海鮮擁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色,而且醣份低,是可以多食用的好食材;蔬果類則建議挑綠色蔬菜、酪梨來食用喔!



【蔬果】低醣排行TOP5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雖說減肥期間的飲食多以蔬菜為主,但有些蔬菜的醣份也很高,所以選對蔬菜吃很重要。例如葉菜類的醣份都很低,可以放心多吃;但口感鬆軟的南瓜或番薯的醣份就很高,要盡量避開喔!

★第1名:豆芽-每100克醣份0~1.3g
黃豆芽的醣份0,綠豆芽每100克醣份1.3g,涼拌、煮湯或炒菜都很適合,除此之外豆芽也很便宜,連伙食費也能一起瘦身啦!

★第2名:綠色蔬菜(青江菜、菠菜、山茼蒿、小松菜)
(每100克醣份):青江菜醣份0.8g、山茼蒿醣份0.7g、菠菜醣份0.3g、小松菜醣份0.5g。這些綠色蔬菜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鐵、膳食纖維等,是可以多吃的美味食材。不管是煮火鍋,還是拿來炒、涼拌都很適合。

★第3名:萵苣(生菜)
(每100克醣份):蘿蔓萵苣醣份1.7g、奶油萵苣醣份0.4g、紅皺葉萵苣醣份1.2g。萵苣營養又好吃,做成沙拉還可有效攝取維生素和礦物質。

★第4名:酪梨-每100克醣份0.8g
維生素E豐富、能抗衰老的酪梨,做成下酒菜再適合不過。號稱森林奶油的它,滋味也像奶油一般濃郁喔!

★第5名:綠花椰菜-每100克醣份0.9g
綠花椰菜有滿滿維生素C,是養顏美容的食材,燙也好、炒也好,都很美味,請多多食用吧!



【肉類】低醣排行TOP5


一般人總認為減肥中不可吃肉,但對進行減醣飲食的人來說,肉的含醣量低,很適合食用喔!從排行榜上可看到,肉的醣類含量都很低,100g不到1g醣量的比比皆是。

★第1名:雞肉、生火腿(長期熟成)-每100克醣份0g
雞肉不管哪個部位的醣份都是0,大可安心食用。長時間熟成的生火腿,醣類含量也是0,不過市面上賣的有些醣份很高,因此一定要檢查一下營養成分表喔。

★第2名:豬肉-每100克醣份0~0.2g
豬肉的醣份也很低,多吃沒有關係。另外豬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對消除疲勞、恢復體力也有幫助。

★第3名:羊肉-每100克醣份0.1g
羊肉含有一種名叫左旋肉鹼(L-carnitine)的氨基酸,有益於燃燒脂肪,是很適合減肥的食材。

★第4名:牛肉-每100克醣份0.1~0.7g
牛肉也是低醣類的食材,不過,請盡量挑選瘦肉吃。牛肉含有豐富的鐵質,對預防貧血也很有效。

★第5名:里肌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每100克醣份0.3~12.7g
火腿、培根、香腸等加工肉品,食用起來很方便,市面上也有推出許多醣份0的產品。



【海鮮】低醣排行TOP5


高蛋白、低脂肪的海鮮,因為富含可降低膽固醇和中性脂肪的EPA,是公認的減肥好食材,而且海鮮的醣類含量都很低喔!

★第1名:鮭魚-每100克醣份0.1g
鮭魚的紅色魚肉含有大量花青素,對抗老有絕佳的效果。

★第2名:青背魚(竹筴魚、鯖魚、秋刀魚)-每100克醣份0.1~0.3g
竹筴魚、鯖魚、秋刀魚含有豐富的EPA,可降膽固醇、中性脂肪,是公認適合減肥的食材。

★第3名:白肉魚、穴子魚(星鰻)、鮪魚罐頭-每100克醣份0~0.1g
白肉魚、穴子魚除了醣份低,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色,所以大可安心食用。鮪魚罐頭不管是油漬的還是水煮的都OK。

★第4名:墨魚、蝦子、鮭魚卵、章魚-每100克醣份0.1~0.3g
墨魚、蝦子、水煮章魚不僅醣份低,還含有能擊退壞膽固醇的牛磺酸,而鮭魚卵裡的維生素B12則可預防貧血。

★第5名:蛤蜊-每100克醣份0.4g
鐵質豐富的蛤蜊含醣量也很低,料理也很多樣化,奶油蛤蜊、酒蒸蛤蜊、蛤蜊味噌湯、炒蛤蜊等,請盡量多用蛤蜊來做料理吧!



【豆腐、蛋類】低醣排行TOP5


含有豐富優質蛋白的豆子、大豆加工品、蛋,是物美價廉、做成任何料理都好吃的食材,不僅營養豐富,且經濟實惠,是減醣瘦身不可或缺的食材,其中有些熱量雖高,醣分卻很低,不容錯過!起司、鮮奶油等的醣份也很低,不妨善加利用喔!

★第1名:油豆腐-每100克醣份0.2g
油豆腐是豆腐用油炸過的產物,卡路里雖高,醣分卻很低,值得推薦。不僅味道濃郁,吃了也會有飽足感。

★第2名:蛋-每100克醣份0.3g
蛋的營養價值高、醣份低,是理想的減肥食材,做成水煮蛋、煎蛋或歐姆蛋都很美味。搭配蔬菜一起吃,會更有飽足感。

★第3名:豆腐-每100克醣份(嫩豆腐醣份1.7g、板豆腐醣份1.2g)
豆腐的熱量低、醣份也低,是減肥中可積極攝取的食材,除此之外還含有大豆異黃酮,對美容養顏也有效果。

★第4名:油豆腐皮-每100克醣份1.4g
跟油豆腐一樣,雖然熱量高、醣份卻很低,是適合減醣瘦身者的食材。滋味濃郁,吃了會有飽足感。

★第5名:豆腐渣-每100克醣份2.3g
豆腐渣裡有滿滿的大豆營養,用它來取代小麥粉或馬鈴薯,可以吃得美味又健康!


【乳製品】低醣BEST3
因為熱量高,乳製品一向讓人敬而遠之,但奶油、起司、鮮奶油,卻是值得推薦的減醣食品。牛奶常會不小心喝太多,記得適量就好。

★第1名:奶油
★第2名:起司
★第3名:鮮奶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