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白髮長不停…小心是「腎虛」!中醫:補腎氣、調氣血喝這碗

發佈日期:2019/11/07

4230

白髮長不停…小心是「腎虛」!中醫:補腎氣、調氣血喝這碗

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腎之華在髮」,頭髮變白多與血虛腎虧有關,若女人才過三十歲就有白髮,多為氣血失調、腎氣虛衰導致。因此想要調理白髮問題,就要先滋補腎氣,中醫特製3藥膳,想調氣血、補腎氣就喝這碗!

腎為先天之本,其華在髮,腎氣衰、髮脫落,也就是說腎精不足,全身的血液循環就會疲軟,無力將營養物質輸送到頭頂,頭部毛囊得不到滋養,逐漸萎縮就會引起掉髮,因此調理白髮,首先要滋補腎氣。

★保養頭髮好食材
1. 何首烏:《本草綱目》記載,何首烏「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
2. 核桃:核桃治療掉髮的說法,早見於古代中醫典籍,宋代劉翰等人編著的《開寶本草》中記述,核桃仁「食之令肥健,潤肌,黑鬚髮,多食利小水,去五痔」,可見核桃有生髮的功效。
3. 女貞子:補益精血,臨床上常用於精血不足引起的鬚髮早白。
4. 黑芝麻:補肝腎、益精血、潤腸燥,富含能夠滋潤枯黃頭髮的成分。
5. 豬瘦肉:健脾滋潤,以之為湯,鮮美甘甜。
6. 桑葚:有滋陰養腎的功效,可調理腎精不足引起的白髮。
7. 蜂蜜:調補氣血,養血烏髮。

★日常生活保養頭髮祕訣
1. 要根據頭髮油性、中性、乾性程度去掌握洗頭次數,油性髮質可以每天洗一次,乾、中性隔天洗一次,夏天間隔短一些,冬天間隔長一些。
2. 洗髮時先將頭髮梳順,然後再用洗髮精來洗,抓頭皮不宜用力過猛。
3. 梳髮型時,不宜把頭髮紮得過緊,免得頭髮受到牽拉而掉髮。
4. 夜晚睡覺時長髮應放鬆。
5. 掉髮患者儘量避免燙髮,以免使髮中的蛋白質遭到破壞,進而導致掉髮。




養髮食療1:首烏核桃仁茶

傳說唐朝南河縣(今廣西陸州一帶)有個叫何田兒的人,生來身體孱弱,五十八歲還未娶妻生子,孤身一人。後經人指點,挖掘某種藥根服之,舊病皆癒,髮烏容少、身體強健,十年內生數子,改名能嗣,後來其子延秀服此藥活了一百六十歲。延秀的兒子如法炮製,也活到一百三十歲,且他們直到年老命終時,都是頭髮烏黑。他們在世時還用此藥治好許多人的疾病,人們當時不知此物為何,就起名何首烏。這雖然只是個傳說,但是何首烏能夠烏髮強身的功效,的確是早有記載。

這道茶飲可補腎益氣,適用精血不足、肝腎虧虛引起的鬚髮早白、腰膝痠軟,但痰濕重、便祕者不宜服用。另外,生熟首烏功效不同,此配方一定要選用經過炮製的制首烏。制首烏以表面黑色,味微甜,略具酒香者為佳,一定要去正規藥店購買經過炮製的制首烏,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材料:
制首烏…五十克
核桃仁…三百克

★作法:
制首烏煮一小時,在藥液中放入核桃仁,煮至藥液只剩一碗時關火,待稍涼後服用。



養髮食療2:女貞芝麻瘦肉湯

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頭髮早白者,可以取藥食兩用材料,做成藥膳進行調理,「髮為血之餘」,血充盛則頭髮自然能夠烏黑發亮。將女貞子、黑芝麻、豬瘦肉合而為湯,滋腎益精、黑髮養顏,滋補而不膩,是降脂健美、黑髮防脫之佳品。

★材料:
女貞子…四十克
黑芝麻…三十克
豬瘦肉…六十克
鹽…適量

★作法:
1. 豬瘦肉洗淨,切片;女貞子、黑芝麻洗淨。
2. 把全部材料放入鍋內,加清水適量,大火煮沸後,小火煲一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養髮食療3:桑葚和蜂蜜

桑葚有滋陰養腎的功效,可調理腎精不足引起的白髮;蜂蜜則能調補氣血,養血烏髮。將桑葚和蜂蜜製成膏服用,會讓人有一頭烏黑的秀髮。服法為每次一匙,溫水沖服,每日兩次。本品可滋補肝腎、養血明目,用於目暗、耳鳴、失眠、健忘、煩渴、便祕、鬚髮早白等。但要注意,慢性腹瀉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材料:
桑葚…一千克
蜂蜜…四百克

★作法:
桑葚洗淨,加水適量煎煮三十分鐘,取汁一次,加水再煎,共取煎液兩次。合併兩次煎液,再以小火煎熬濃縮至較黏稠時,加蜂蜜攪勻,起鍋後待冷卻,裝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