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自製冬季養生飲品!補腎強身、增強免疫力6大食譜

發佈日期:2019/11/08

2247

自製冬季養生飲品!補腎強身、增強免疫力6大食譜

冬季是進補的好時節,中醫認為「腎」是人體的根本,因此冬季養生重點為補腎強身,可服用較為滋膩、補力較強的食補品和藥補品。冬季該如何調養身體呢?中醫師特製了6道簡易的豆漿養生食療,養精益氣、滋養脾胃,提升你的免疫力!

冬季是收藏的季節,對於人體來說也是如此,人體在冬季新陳代謝最慢,此時人體的消耗最少,吸收的營養物質除了部分消耗外,可以貯藏在體內,補充平日的不足或準備應付未來的工作和生活。此外,由於冬季氣溫較低,無論是食補品或藥補品,均較易保存不易變質,冬季也適合服用較為滋膩、補力較強的食補品和藥補品。

★冬季進補原則:
.冬季進補應以補腎健身為主,培本固元,增強體質。
.可以選擇補益力較強、針對虛證的補品,只要虛證診斷正確,就應堅持整個冬季進補,必能增強體質,促進健康。
.進補是增強體質、增強抵抗力、祛病補虛的良好措施,但應避免進補後身體發胖。雖然冬季可以服用滋膩的補品,但還是要控制每次的進補量,以避免倒胃口,影響正常的飲食和今後的進補。
.冬季是老年病容易發作的季節,若恰逢舊病發作或發燒等,則應暫停進補,待病情穩定後再結合疾病致虛的情況進補。



養生飲品1:蝦米西芹豆漿

★功效:養精益氣,滋陰健胃。
★材料:
黑豆…60克
西芹…75克
蝦米…25克

★作法:
1. 黑豆洗淨,用清水泡6小時至發軟;蝦米放入碗中,注入50克熱水泡軟;西芹洗淨,切丁。
2. 將西芹放在攪拌機內,加入50克水打成汁液,倒出。
3. 把黑豆、蝦米和泡黑豆的水倒入家用攪拌機,蓋上蓋後接通電源,按鍵打成豆漿。
4. 把豆漿過濾後,倒在淨鍋內,以小火煮10分鐘至熟,加入芹菜汁煮3分鐘,即可倒出飲用。



養生飲品2:紅棗糯米豆漿

★功效:補益脾胃,補血安神。
★材料:
黃豆…50克
糯米…25克
紅棗…5枚

★作法:
1. 黃豆用清水浸泡6小時至漲透,洗淨。
2. 糯米淘洗乾淨;紅棗用清水泡漲,洗淨去核。
3. 將泡好的黃豆、糯米和紅棗一起放入杯體中,加清水至上下水位線之間。
4. 機頭按正確位置放入杯體中,插上電源,按下啟動鍵,經過反覆的打漿、加熱和熬煮,十幾分鐘後紅棗糯米豆漿即做好。



養生飲品3:鹵牛肉黑豆漿

★功效: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
★材料:
五香鹵牛肉…75克
黑豆瓣…50克
鹽…適量

★作法:
1. 將去皮的黑豆瓣用清水泡6小時至發軟。
2. 五香鹵牛肉去淨筋膜,切成小丁。
3. 將黑豆瓣及泡豆瓣的清水倒入家用攪拌機的桶內,加入牛肉丁,蓋上蓋後接通電源,按鍵打成豆漿。
4. 淨鍋上火,倒入豆漿,以小火煮約1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養生飲品4:山藥黃豆豆漿


★功效:增強體質,提高身體抗病力。
★材料:
山藥…60克
黃豆…60克
糖…適量

★作法:
1. 山藥去皮,洗淨,切塊。
2. 黃豆洗淨,用清水泡6小時至發軟,待用。
3. 泡好的豆子、山藥塊和適量清水倒入家用攪拌機,加蓋接通電源,按鍵打成豆漿。
4. 把豆漿過濾後倒在淨鍋中,以小火煮約10分鐘至熟,加入白糖調味即成。



養生飲品5:萵筍核桃豆漿

★功效:補腎強腰膝,益肺定咳。
★材料:
黑豆…60克
萵筍…75克
核桃仁…25克
糖…20克

★作法:
1. 黑豆洗淨,用清水泡6小時至發軟,待用。
2. 萵筍去皮,切成小丁,同核桃仁和50克水放在攪拌機內,打成汁液。
3. 將泡好的黑豆放在家用攪拌機的桶內,加入適量水,加蓋接通電源,按鍵打成豆漿。
4. 把豆漿過濾後倒入淨鍋,以小火煮約10分鐘至熟,加入萵筍核桃汁和白糖,稍煮即成。



養生飲品6:黑木耳胡蘿蔔豆漿

★功效:滋陰補腎,益氣養血,降壓降脂。
★材料:
黃豆…50克
胡蘿蔔…50克
水發黑木耳…30克
食用油…5克
糖…適量

★作法:
1. 黃豆洗淨,用清水浸泡6小時,倒在家用攪拌機內打成豆漿,過濾去渣。
2. 胡蘿蔔洗淨,切丁;水發黑木耳挑洗乾淨,切碎。
3. 鍋入油燒熱,放入胡蘿蔔丁炒透,盛入攪拌機,加入黑木耳和100克水榨成汁待用。
4. 把豆漿倒在淨鍋內,上小火煮10分鐘至熟,加入胡蘿蔔黑木耳汁和白糖,再次煮開,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