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著涼、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中醫特調4道食療對症保養

發佈日期:2019/11/13

1898

「著涼、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中醫特調4道食療對症保養

著涼、感冒、流感的症狀很類似,在西方醫學都通稱為感冒,但中醫可是將這3種分得很細、很明確的喔!底下由樓中亮中醫師提供治療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治療咳嗽的調養方,在感冒症狀初起時可以試試,但如果喝了幾天不見效,就要趕緊看醫生囉!

中醫認為感冒分成風寒、風熱兩種,都是從受寒而起,古時候稱為「傷寒」,就是傷於寒氣的意思,但症狀大不同,治療用藥也不一樣。至於最近被熱議的流感,在古代稱為時疫,是一種隨著氣候發生流行的傳染病,病源也是病毒,也會導致各種發炎症狀,屬於溫病的範疇。這3種在西方醫學通稱為感冒(因為症狀很類似,只是程度不同),但在中醫裡可是分得很細、很明確的喔!
※保養食療僅供參考,若症狀嚴重時,還是要尋求醫師診治。

★著涼、感冒、流感大不同!
●著涼(風寒感冒):是指單純的受寒,身體的陽氣尚足以抵抗寒邪(邪就是病毒、細菌),因此沒有惡化成炎症,所以頂多是喉嚨癢癢,流流清鼻涕。
●風熱感冒:寒邪較重或是抵抗力較差的人,身體受到病毒細菌大舉入侵導致發炎症狀,就會出現喉嚨腫痛、鼻涕轉黃的情況。
●流感:特定的病毒作怪,一定要立刻找專業的醫生診治以免惡化危及生命。

★風寒、風熱感冒調養方
●風寒感冒調養方:蔥白六根、黑糖兩湯匙、老薑五片、水兩碗,入電鍋煮。睡前喝一次,早起空腹喝一次。
●風熱感冒調養方:黑豆、黃豆、綠豆、烏梅、白糖各30克,煮1500c.c.水,可以每天喝。



改善感冒症狀食療1:緩解咳嗽-梨子燉珠貝

「久咳傷肺」,不論是感冒久咳或是喉嚨、氣管敏感所引發的咳嗽,都可以試試此食療方、溫服效果最好。

★材料︰
梨子(粗梨)…一個
珠貝…3~5克
冰糖…3~5克
水…600毫升
鐵筷或木筷…2支。

★作法︰
1. 梨子洗淨切半,中間的心挖掉,外皮留著(有效成份在梨皮內)。
2. 珠貝磨成粉,將珠貝與冰糖一同放入梨子心內。
3. 用筷子穿過梨子,將梨子放入電鍋內,外鍋放600毫升水,煮到電源鈕跳起,連服3~5天或是症狀改善即可停吃。



改善感冒症狀食療2:止咳潤肺-百合杷藕茶

百合甘而微寒,能潤肺而止咳嗽,而枇杷中的成分也具有止咳之功,若因喉嚨太乾燥而產生的咳嗽,不妨試試百合杷藕茶!

★材料︰
百合、枇杷、蓮藕…各30克

★作法︰
將上述所有材料一起放入鍋內,倒入1500c.c水,外鍋2杯水。待電鍋跳起,適量放入冰糖。一日內分次飲完即可,一週喝3次,可潤肺、止咳嗽。




改善感冒症狀食療3:緩解風寒咳嗽-洋蔥水

洋蔥好處多,可以預防胃癌、防止骨質疏鬆,所含有的抗發炎物質,對於提升免疫、預防氣喘的復發也有幫助。成人或幼兒(2歲以後可服用)的風寒咳嗽與感冒,可以喝洋蔥水來改善。

★材料:
洋蔥…1顆

★作法:
洋蔥一顆去皮切片,放入碗中,碗內不需加水,放進電鍋,外鍋放2杯水,煮到電源鈕跳起。溫服洋蔥水,連喝2~3天,症狀改善即可停喝。



改善感冒症狀食療4:止咳安神-百合款冬花飲

百合可以說是中藥界的明星,因為藥食兼用,其性甘平、微寒,歸肺、心經,可以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百合的花卉還可以觀賞,是才貌皆備的神奇藥材。

★材料:
百合…30~60克
款冬花…10~15克
冰糖…適量

★作法:
上述材料放入鍋中煮成糖水,即可服用。

最後提醒,在感冒好發的季節,應當做好防範措施,要多注意保暖、飲食均衡,多補充維他命C的食物,室內也要注意通風,才能達到很好的預防感冒效果。

咳嗽則是呼吸道系統最常見的症狀,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措施,對機體有益。對大多數人而言,咳嗽都是伴隨著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生,這種咳嗽通常不會超過3個星期,感冒好了,咳嗽也會漸漸改善。但如咳嗽超過3個星期以上,即為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可能潛藏可怕病因,有下列幾種情況出現時,必須小心注意:持續性有濃痰的咳嗽、咳嗽型態改變、痰中帶血或血絲、持續聲音沙啞。

許多其他的原因也會造成咳嗽,比如鼻涕倒流、胃液食道逆流、特發性過敏性疾病甚至肺部腫瘤等也都可能引起咳嗽。一旦長期咳嗽未好,應求助專科醫師針對根本原因對症下藥,否則會拖延病情,甚至延誤治療時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