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35歲後開始老化…中醫:預防白髮、皺紋、細紋要「補腎」!

發佈日期:2019/11/15

3571

35歲後開始老化…中醫:預防白髮、皺紋、細紋要「補腎」!

女人一過25歲皮膚就開始老化了,到了35歲之後不只膠原蛋白流失更快,連細紋、皺紋也會開始出現、皮膚光澤明顯減少,中醫認為這是因為腎精、腎氣隨著年齡逐年減少的緣故。想補腎該怎麼做呢?樓中亮中醫師特製了養腎抗衰老、提升免疫力6食療,趕快學起來!

中醫認為腎氣多寡與壽命長短有直接關係,多病、操勞、歲月都會耗損腎氣,所以想要延緩老化或是長壽健康,就必須從補脾腎開始。想要回春變年輕,光擦保養品是不夠的,只有內外同時調理才能真正留住青春、延緩老化。除此之外,當天氣逐漸變冷,身體代謝變慢,也最需要補養腎氣,身體的腎氣充足,身體的免疫力自然好,比較不會覺得疲累,也比較不會常常感冒。

另外也有許多人認為,只有男性才需注意「腎虛」的問題,但以中醫的觀點來說,「腎」掌管許多功能,例如代謝、生殖、骨骼、發育……等,因此不分男女,都有可能是「腎虛」,來檢測看看自己有沒有腎虛的症狀吧!。

★CHECK!我有腎虛嗎?
□健忘
□焦躁易怒
□腰膝酸軟
□怕冷,手腳易冰冷
□容易水腫
□失眠多夢
□頭暈耳鳴
□夜間頻尿
□掉髮或少年白
※若有2~3項以上的症狀,就要注意了!

★腎氣虛弱的症狀:
常見有夜尿、頻尿、精力不濟、腰膝痠軟、失眠多夢、胸悶氣短、耳鳴頭暈、掉髮、牙齒搖晃、常感冒、畏寒怕冷、48歲前有白頭髮……等,若是症狀嚴重的話還是要看醫生。

★腎虛如何保養?
●減少及避免會引發腎虛的生活習慣。
●症狀嚴重者,需請求專業醫師診治。
●依個人體質,選吃補腎氣的食物,黑色食物及海鮮都可以補腎,例如:山藥、韭菜、黑芝麻、黑豆、枸杞、黑木耳、海帶、昆布、黑芝麻、栗子、核桃、鱸魚、雞蛋、何首烏、何首烏、干貝等。



養腎好食材-堅果&黑豆

★堅果:
最簡單的養腎方式就是吃堅果,堅果已被公認為「護心食物」,每日攝取30公克的堅果,可以降低罹患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是核桃、栗子、榛果,可以稱為堅果界的三寶!以中醫的觀點來說,核桃可補腎、補心、健腦、潤燥;栗子有益氣、健脾胃、強筋功能;榛果可開胃、養氣血、軟化血管。堅果中的核桃又稱「胡桃」,味甘、平、溫,可以健腦、補氣養血、潤燥化痰、強健身體、烏黑頭髮,含有多元不飽和脂酸,可以降低壞膽固醇及血壓,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良好的效果。想保養心血管,可以每天吃1份5公克的堅果,即約3~5顆的核桃。(※註:有痛風、對堅果過敏、咽喉腫痛者,較不適合食用堅果;目前感冒有喉嚨痛、咳嗽,有痛風、急慢性腎病變,體質為陽盛、陰虛者,較不適合服用核桃)

★黑豆:
《本草綱目》:「治腎病,利水下氣,制諸風熱,活血,解諸毒。……古方稱大豆解百藥毒,予每試之大不然;又加甘草,其驗乃奇。如此之事,不可不知。」後世將黑豆、甘草兩味合用,作為解毒聖品。中醫認為黑豆主要的功效在於補腎益腎,而腎掌管人體的生殖、泌尿、血液、代謝、骨、腦…等系統,因此臨床應用上多以黑豆來治療性(腎)功能衰退、髮白、腦退化、早衰(更年期提早)等問題。




中醫特製!6道養腎食療

腎臟昰生命的根本、美麗的根本,保養好腎臟,就好像有了茁壯的根和主枝幹,葉子想要不茂盛都難。中醫的補腎保養不只是保養腎臟,還包括我們的生殖系統、骨頭、骨髓、大腦、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以及神經系統。

【養腎食療1:純陽紅妝丸-補腎助陽、抗衰老】
女性朋友們可參考這個抗衰老的保養方,配方出自中醫經典「普濟方」,有需要的朋友不妨試試。
★材料:
補骨脂、胡桃肉、葫蘆巴…各120克
蓮子…30克

★作法:
將所有材料研成細末,調入適量的米酒,攪拌均勻後,搓成如梧桐子般大小的藥丸。每日一次,每次吃30丸,空腹用溫水送服。

【養腎食療2:黑豆核桃粥-補腎、預防膽結石】
★材料:
黑豆…50克
核桃仁…30克
小米…100克
大棗…6枚

★作法:
將黑豆用清水泡軟、小米洗乾淨、核桃仁搗碎。鍋內加水適量,放入小米、黑豆、核桃仁、大棗共煮粥,熟後即成。一週吃三次,當點心吃即可。

【養腎食療3:強腰顧腎茶飲-補腎、預防膽結石】
★材料:
黑豆…30克
炒杜仲…15克
枸杞子…12克

★作法:
前晚先將黑豆浸泡一晚。將上述食材加入1500毫升水,煮20分鐘即可。一天一次,可當水喝。

【養腎食療4:補氣養腎飲-補腎、預防白髮、增加免疫力】
★材料:
黑豆…30公克(先蒸熟)
核桃…4顆
蜂蜜…適量

★作法:
將黑豆、核桃放入100℃的沸水打成汁喝,也可加一點蜂蜜調味,可提升身體的陽氣,增加免疫力,還可預防白髮。

【養腎食療5:芝麻核桃粥-滋陰潤燥、改善皮膚與排便問題】
★材料:
黑芝麻…5公克
核桃…2~3顆
小米…1杯
水…適量

★作法:
冬季容易皮膚乾燥、排便不順的人,將黑芝麻、核桃、小米,水一起煮粥吃,一週吃2~3次,可補脾潤燥、改善皮膚與排便的問題。

【養腎食療6:補腎養生美容粥-改善皮膚問題】
★材料:
黑豆…30公克
黑米…30公克
黑芝麻…30公克
百合…10片
薏仁…60公克
核桃…6個
大米…30公克

★作法:
所有材料浸泡6小時後,放入電鍋加水後開始熬粥,水變稠材料熟後就好了,之後再燜1小時,最後再放紅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