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冬天養生吃蘿蔔…健胃、疏肝氣!中醫:蘿蔔這樣吃最健康

發佈日期:2019/11/19

3152

冬天養生吃蘿蔔…健胃、疏肝氣!中醫:蘿蔔這樣吃最健康

自古流傳一句話:「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以前的人認為冬天吃當令的蘿蔔、夏天吃薑最養生,這樣能緩解氣候對人體的不利影響,避免季節性病症的發生。時序已進入冬天,是吃蘿蔔的好時節,來看看蘿蔔怎麼吃最健康又養生!

為什麼冬天要吃蘿蔔夏天要吃薑呢?因為人體這個小宇宙與大自然是一致的,也就是所謂的「天人相應」。夏天的時候,地表非常炎熱但地底下卻很涼爽,冬天剛好相反,是外冷內熱,這就是「陰陽」。冬天時末梢與體表溫度低,但內部的臟腑卻充滿陽熱;夏天時體表溫度高,但臟腑卻積聚著陰寒之氣,使得夏天甲狀腺功能容易低下,所以許多人一到夏天就變得懶懶的。

冬天吃蘿蔔有助於疏散臟腑的陽熱,透過蘿蔔行氣的功效,讓內部的陽熱疏散一部分到體表之外,幫助抵禦寒冷;夏天吃薑則能藉由薑的溫辛之氣去驅散臟腑的陰寒,使內部的寒氣疏散一部分到體表,如此就能抵抗夏季的炎熱,身體就會變得陰陽平衡、感到舒暢。



冬天吃蘿蔔!這樣吃最健康

冬天時末梢與體表溫度低,但內部的臟腑卻充滿陽熱,而蘿蔔行氣又能助消化,也能改善冬天因吃的太過滋補而造成的食積現象。本草綱目中提到︰「蘿蔔能下氣、消穀和中、去邪熱」,說明適時吃蘿蔔,不但可以清熱解毒,還可以健胃助消化,行氣疏肝氣。

【誰不適合吃蘿蔔?】
體質虛寒,容易腹瀉、拉肚子的人較不適合吃,一週一次為限。生病初癒、孕婦有流產的先兆或是正在服用溫補中藥的人,也比較不適合吃蘿蔔。

【蘿蔔養生吃法】
●最簡便的方式就是把蘿蔔單純煮湯,也可搭配蓮藕、香菇等食材一起同煮。
●天冷想吃火鍋時,放一點蘿蔔同煮,能避免口乾舌燥的上火現象。
●把新鮮的嫩蘿蔔去皮磨泥,當成沾醬,可避免吃太多肉類引起腹脹、消化不良的現象。

【蘿蔔粥食譜】
★材料:
蘿蔔(洗淨切丁)、白米…各100克
糖…少許

★作法:
白米淨完後,放入鍋中,加清水適量煮沸,再倒入蘿蔔丁煮至粥熟,最後調入少許糖,再煮沸即可。一天吃一次。




冬天養生這樣做!平補、溫補、日常保養

中醫認為順應天時與地氣而生長的萬物,具備了最多的養分以及最豐富的生命之氣,也最能適應當令與當地的氣候,不論動物、植物皆如此。所以在適當的季節吃當令的食物,有助於陰陽平衡,預防疾病的發生。

1. 平補︰適合容易上火的陽盛、陰虛體質,可以喝四神湯也可喝蘿蔔排骨湯,能調養脾胃、消濁氣。
2. 溫補︰適合容易手腳冰冷、虛寒、怕冷的人,例如:陽虛、氣虛體質,可用八珍湯燉魚肉,或是將羊肉與薑片、白蘿蔔,一起燉煮來吃。
3. 白天曬太陽,睡前泡腳︰冬天日照短,身體代謝慢,每日曬太陽與泡腳20分鐘,可提升代謝,補充身體的陽氣。


其實冬吃蘿蔔夏吃薑,並非僅是標榜這兩樣食物的功能,而是一種飲食觀念。中醫講求天人合一、陰陽平衡;對外求之於自然,對內求之於己身。這句話其實最主要是要教育後人,飲食與生活作息應配合大自然的氣候變化和律動,如此才能祛病延年、活到天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