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氣炸鍋也能做麵包、餅乾?料理老師:掌握「5大成功祕訣」就行

發佈日期:2019/11/26

7663

氣炸鍋也能做麵包、餅乾?料理老師:掌握「5大成功祕訣」就行

你還在用氣炸鍋炸肉、煮菜嗎?其實氣炸鍋也能做出美味的餅乾、蛋糕喔!氣炸鍋的原理就像是小型烤箱,透過對流來料理食物,因此只要掌控烤溫、烘焙祕訣,就能做出不易失敗的美味甜點。底下料理老師傳授氣炸鍋烘焙不失敗的5大祕訣,快點學起來吧!

氣炸鍋因為體積較小,所以適合製作小巧、易掌握烤溫的點心,例如餅乾、司康、馬芬、瑪德蓮都很適合喔!氣炸鍋的原理是什麼呢?它是一種不使用油烹調,單純透過熱空氣循環,就能讓食物產生油炸般酥脆口感的料理工具。氣炸鍋上部安裝有小風扇以及發熱線,主要原理是旋轉風扇將外面的空氣抽進來,空氣經過發熱線時被加熱,風扇帶動的熱風就可以讓機器內的空氣快速循環,藉著熱能對流來料理食物。

熱風可以使水分蒸發,食物外皮變得酥脆,並去除油脂,讓食物內層變得濕潤。因為空氣是在狹小的密閉空間中快速循環,所以氣炸鍋的優點,便是料理速度比烤箱快很多,電力的消耗也比較少,預熱時間只要5 ∼ 10 分鐘,料理時間也比烤箱節省很多。




5大氣炸鍋烘焙祕訣

就算你是烘焙新手,也可以用氣炸鍋從零開始玩烘焙,餅乾、派塔、司康、磅蛋糕都能做,甚至也能做鳳梨酥、台式蛋塔、肉鬆麵包、桂圓馬芬、古早味蛋糕,一鍋就能做出滿足全家大小的超美味氣炸點心啦~趕快來學習氣炸鍋烘焙的5大技巧吧!

1. 必要的時候要在中途翻面
越接近氣炸鍋底部熱度越低,在烤的過程中需注意翻面。由於內鍋很深,要把加熱中的點心拿出來翻面會有難度,一不小心可能會燙傷,所以翻面時,最好把內鍋整個拿出來,在通風的環境下翻面。一般來說,氣炸鍋預熱的時間比烤箱短,所以不必像烤箱那樣快速把蓋子打開再關上。

2. 乳沫類的麵團,一次烤多少就做多少
用蛋白或是全蛋打成的乳沫類麵團,最好控制在一次烤完的分量,,尤其日式煉乳瑪德蓮、蛋白霜脆餅、帕芙洛娃等,如果不一次烤完,等待的過程中麵團內的空氣就會跑掉,要多加注意。



3. 確認烤出來的顏色
如果要烤30分鐘以上,上層的顏色可能會變太深,建議最好烘烤時間剩10~20 分鐘時,把蓋子打開來確認一下。如果不希望顏色太深,就在上面鋪一張烘焙紙再繼續烤。

4. 以比實際烘烤高10~20℃的溫度,預熱5~10分鐘
氣炸鍋跟烤箱一樣,要充分預熱才能烤出美味的食物,配合機器的大小跟功能,預熱5~10分鐘不等。跟烤箱一樣,氣炸鍋每打開一次,內部的溫度就會迅速下降,所以建議用比實際烘烤的溫度高20~30℃,預熱5~10分鐘。

5. 用小磁鐵固定烘焙紙,避免飛走
氣炸鍋內部的熱風很強勁,烤點心的時候鋪在底部的烘焙紙很容易飛起來,建議可以用小磁鐵固定烘焙紙,這樣烘焙的時候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