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研究:睡眠不足讓「食慾增加25%」專家:想睡得好 關鍵是它!

發佈日期:2020/01/09

2868

研究:睡眠不足讓「食慾增加25%」專家:想睡得好 關鍵是它!

「都已經上健身房了,但還是瘦不下來」、「我有在控制飲食,卻沒有效果」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睡眠品質,因為科學研究證實「睡得好就會瘦,睡不夠容易胖」!到底該如何才能睡得好呢?專家認為「早餐」也是關鍵之一喔!

「睡眠與肥胖」的關係,主要受到我們大腦分泌荷爾蒙的影響。研究發現,當我們沒睡好的時候,促進食慾的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會增加,而抑制食慾的荷爾蒙瘦素(Leptin)則會減少。

★關於「食慾」的說明:
在我們大腦下視丘的地方有個食慾中樞,它是由主導空腹感的「攝食中樞」,以及「飽食中樞」所組成。在攝食中樞的驅動下,「想要吃更多!」促進食慾的荷爾蒙飢餓素(Ghrelin)會大量分泌,而在飽食中樞的驅動下,則變成「已經吃飽了!」抑制食慾的荷爾蒙-「瘦素」大量分泌。



研究:睡眠不足容易變胖、食慾多25%!

史丹福大學的一項研究,拿睡眠時間8小時的群組和5小時的群組做比較,發現睡眠時間5小時的群組,促進食慾荷爾蒙的分泌多出了14.9%,而抑制食慾荷爾蒙的分泌卻少了15.5%。換句話說,睡眠時間不夠,很自然地會讓人興起「想吃」的慾望。好不容易開始減肥了,卻因為沒睡好,意志力輸給荷爾蒙而破功,這不是得不償失嗎?

更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的狀態,將導致「你的食慾比睡眠充足時多出25%」,只是因為沒睡飽,身體就會不停地要求你「餵它」,這實在太可怕了!食慾增加25%換算成卡路里,雖然因人而異,但大約就是每人每天會多攝取350~500大卡的熱量。因為睡不夠,害你每天多吃了兩碗飯(約500大卡)!



決定晚上是否能睡好覺的關鍵是「早餐」!

有許多人因為「早上沒有食慾」或是「早上沒有時間吃早餐」等等的理由就將早餐省略,但其實身體在睡眠過程中所耗用的能量比想像中還要多。睡覺的時候腦部或是內臟依然在持續活動,所以到了早上身體已經是快要「油料耗盡」的狀態,能量都不夠了卻還要上班、做家事、帶小孩,當然會使不上力。

此外,吃早餐與「晚上睡好覺」有著直接的關係,想要白天能夠全力活動、晚上擁有優質睡眠,每天的早餐一定要吃!



★吃早餐的最佳時間是?
早餐要在起床後的一個小時內吃,起床後的一個小時內吃早餐可以讓身體變得清醒,並調整生理時鐘,將身體狀態切換成為全力活動的模式。對於「早上肚子不餓,所以省略不吃」的人,我建議可以在前一天晚上先準備好想吃的食物,以便能在早餐時間好好享用。一旦養成了吃早餐的習慣,身體就會牢牢記住正確的時間,變成每天固定的節奏,這樣身體和精神的狀態自然就會變得越來越好。

就像一般所謂的生理時鐘和進食時鐘那樣,我們的身體裡存在著一種計時機制。細胞各別擁有所謂的「時間基因」,它們牢牢地守著固定的節奏,總是在一定的時間醒來,在一定的時間感覺飢餓,可是這個時間基因非常地精密,一旦生活習慣不正常,時間基因也會容易產生錯亂,紊亂的生理時鐘日積月累下來就會影響健康,也是造成老化的原因。一天三餐規律正常,每天的用餐時間儘量在同一個時間,不要相差一小時以上,對提高時間基因的精準度來說相當重要。

★早餐吃什麼好呢?
那麼具體而言,早餐要攝取什麼食物才能讓一天活力滿滿,讓晚上可以睡個好覺呢?早餐的重點就是攝取「蛋白質」。蛋白質中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這個物質是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會轉化成為可以自然促進睡眠的褪黑激素。

含有色胺酸的蛋白質在乳製品、蛋類、大豆製品、紅肉魚等海鮮、肉類、酪梨、香蕉以及堅果類等食材中的含量非常豐富。如果能均衡地攝取最是理想,然而若是有「一早忙得要命,哪有時間好好地做早餐」的想法也是無可厚非的事。這種時候我建議可以準備用一只透明塑膠袋就能搞定又很美味的「手搾果汁」,既不必用火加熱,也無須準備榨汁機之類的器具,只要將食材切成一口大小放入袋中,大約花你一分鐘,再用手搓揉搓揉,美味可口、豐富營養的新鮮果汁就可完成。

血清素的合成不單單僅靠「色胺酸」,還有「維生素B6」和「碳水化合物」兩種不可或缺的成份,所以我推薦同時含有這三種成份的香蕉做為主要的食材,大家不妨依個人喜好或均衡考量,試著調配屬於自己的原創飲料。
★適合做手榨果汁的食材:豆漿/優格/優酪乳+香蕉/草莓/奇異果/酪梨/檸檬(榨汁)…等等

比方說「一根香蕉 + 三顆草莓」或是「一根香蕉 + 一顆奇異果 + 半顆酪梨 + 少許檸檬汁」等等的組合,依個人喜好將食材放入袋內,倒入適量的豆漿或優酪乳,用手搓揉一番,再倒入玻璃杯中即可完成,把深受女性朋友喜愛的美容成份全都裝進早晨這一杯美味的果汁裡,不僅讓你白天有活力、晚上也能睡好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