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自煮權計畫】醫食同源,用日常飲食吃出身體免疫力

發佈日期:2020/03/01

2145

【自煮權計畫】醫食同源,用日常飲食吃出身體免疫力

從線上平台「常常好食」到台北實體門市「常常好食|健康制作所」,串聯推出自煮權計畫,帶領你回自煮權,找回健康。只要你渴望從飲食改善健康,自己下廚就是最棒的選擇!

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除了要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和避免人群聚集之處,降低接觸病毒的機會,如何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成為了大家所關注的話題,也就是讓身體更具對抗疾病的能力。

而在日常飲食達到均衡營養攝取,更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在這波提升免疫力話題中,富含「薑黃」的咖哩也成為了專家推薦的飲食選項,印度料理除了咖哩之外,大量運用不同健康功效的天然香料更受到了矚目。在中醫觀點中,也認同有多種香料是有助於增加人體免疫力,使身體較不易受到病毒感染。


好食課的林世航營養師曾在提升免疫力的介紹中說到,食物中含有的植化素,尤其是辛香料所含的物質,就是免疫力的促進劑,而大蒜、薑黃、薑,更是這些辛香料的經典!
【薑】
具有特別的精油成分,其中含有薑烯酚和薑辣素,這也是薑辛辣的來源,尤以生薑含量最多。過去研究發現,餵食薑萃取物的老鼠,體內的免疫細胞活化指數較高,顯示攝取薑可能有助於免疫系統。另外也有研究也發現攝取薑精油的老鼠,體內發炎狀況比較低,這也是有助於免疫的指標之一。
【咖哩】
因為咖哩粉是由許多辛香料磨粉混合而成,而且我們會確實的將咖哩粉吃下肚,因此我們可以從咖哩完整攝取到大蒜的大蒜素、薑黃的薑黃素、薑的薑烯酚,也可以攝取到咖哩其他辛香料的營養價值,這樣才是冬天預防感冒最需要的營養組合!
【林世航專欄】還在吃維他命C抗感冒?其實你應該吃這些,提振免疫力、感冒快快好!/ 林世航營養師


營養師林亞貞也曾推薦印度料理中常用的香料與鷹嘴豆對健康有極大好處:
【香料】

香草來自草本植物,例如羅勒是植物的葉子;而香料,如肉桂,是由植物的種子、葉子、樹皮或根所製成。早在傳統中醫和印度阿育吠陀的醫學系統中,香草香料已被用來治療局部或某些疾病,研究發現香草和香料的藥用性質可促進健康,抵抗發炎反應、減少對身體細胞的傷害。除此之外,許多香料有抑制細菌生長、抗微生物特性,改善心臟健康、增強免疫系統,甚至預防和對抗癌症。
【鷹嘴豆】
不僅美味好吃又富含許多健康益處,國外研究指出它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可增加飽足感、減輕體重。研究發現,它能減少53%肥胖機率、降低血糖21%,還有助於改善便祕!
防癌、抗發炎、降血糖!6大「廚房裡必備」的健康香料 / 林亞貞營養師
研究:吃「這種豆」降肥胖機率53%!還能降血糖、降膽固醇、改善便祕 / 林亞貞營養師



長期專注研究香料咖哩,每年造訪印度鑽研印度料理,被譽為日本頂尖香料咖哩專家的水野仁輔,曾在著作《香料咖哩調製圖解聖經》中介紹到幾種印度咖哩中常用的香料功效:
【乾燥香料】

薑黃:改善肝功能異常、減緩糖尿病、宿醉的症狀。因為薑黃素有防癌的功能而受到世人矚目。咖哩粉所呈現出的黃色,是因為其主要成分為薑黃素。在咖哩中約佔20%到30%的比例。
紅辣椒:提升食慾,可改善胃弱、感冒、四肢冰冷的症狀。
芫荽:改善肝功能異常、胃弱、感冒、減緩發炎症狀。
丁香:減緩神經痛、關節炎、頭痛、胃弱、口臭的症狀。
【新鮮香料】
薑:減緩感冒、四肢冰冷、胃弱、暈車的症狀,也可增進食慾。
大蒜:可減輕便秘、感冒、肥胖、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症狀。
洋蔥:減緩便祕、失眠、痛風、浮腫的症狀,促進食慾。


看完了營養師們和咖哩專家大力推薦,也許你迫不及待想知道如何在料理中充分善用組合這些對健康好處多多的食材與香料。常常好食特別推出「世界健康餐桌系列」料理課,由各國專業料理達人授課,深入介紹異國飲食文化,學各地如何聰明善用食材功效,以「好食」成就人民健康。

三月首先登場的就是「增強免疫力的印度香料廚房」,特別邀請到台灣莎提亞印度料理創辦人Munna授課,他特別想要分享給大家的是,每種香料都有獨特的香氣以及對人體有益之處,透過「印度料理」,能學到如何巧妙運用香料,例如:哪些香料適合與哪些菜色搭配、哪些香料不宜加溫太久、適合放入料理中的時機,以及香料應如何研磨才能產出最佳香氣。教你輕鬆煮出道地美味的印度料理,機會難得,千萬不要錯過!

〈常常好食〉所推出的料理課程:
■ 透過飲食照顧健康的菜色設計
■ 學習食材選擇、營養觀念、烹調手法
■ 小班制教學,講師現場解答料理疑問

【3-4月料理課:世界健康餐桌系列】
★增強免疫力的印度香料廚房<烤餅篇>★
教學菜色:蒜香奶油印度烤餅、香料醃雞咖哩、Munna的私房瑪莎拉香料奶茶
※隨課贈送每名學員「私房瑪莎拉香料奶茶包」
平日場 3/12(四) 10:30 - 13:00
假日場 3/22(日) 10:30 - 13:00
★增強免疫力的印度香料廚房<薑黃飯篇>★
教學菜色:薑黃檸檬飯、高蛋白糖醋鷹嘴豆、高纖乳酪菠菜泥、印度香料雞肉咖哩
假日場 4/26(日) 10:30 - 13:00
平日場 4/30(四) 10:30 - 13:00

詳細課程介紹與報名資訊,請見
http://bit.ly/indian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