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養腎、強免疫!中醫傳授「養腎10招」學起來

發佈日期:2020/03/26

3317

養腎、強免疫!中醫傳授「養腎10招」學起來

中醫認為腎與膀胱互為表裡,「腎」掌管了許多人體組織及功能,含了生殖系統、骨頭骨髓、大腦、免疫系統、內分泌系統、神經系統,是生命的根本。腎不好、人就老、免疫力就差,底下由樓中亮醫師傳授養腎10招,助你養腎、強免疫!

中醫認為「腎」掌管的人體組織及功能包含:腎臟、生長、發育、生殖、血液代謝、骨髓、脊髓、腦髓、頭髮、耳朵、生殖器、骨頭、牙齒、唾液…等。保養好腎臟,就好像樹木有了穩固的根,能夠滋養枝幹和綠葉,並且開出美麗的花,結出豐碩甜美的果實。人體的肌肉骨骼如同枝幹,人體的髮膚有如綠葉,人的容顏似花朵,而人體的生育能力有若果實。
中醫所謂的補腎不只是保養腎臟,更是從根本開始調理全身的生理機能。想要青春抗老外表凍齡,除了固定運動之外,食物絕對是不可或缺的補益。



中醫傳授!養腎10招學起來

1. 每天早上喝一杯溫的黑豆核桃豆漿:將黑豆、核桃、黃豆等比例蒸熟,加入適量溫開水以果汁機打成漿,連渣一起喝掉。
2. 不抽煙、喝酒、嗜辣,不熬夜。
3. 多吃含鋅食物:因工作需要而熬夜者,熬夜過後務必多補充含鋅的食物,例如牡蠣、蛤蜊,體質較寒者須加些老薑一起吃。
4. 每日扣齒50次:兩頰放鬆,上下排牙齒輕輕咬合(互扣),齒、骨及腦髓皆為腎氣所生,經常扣齒可以促進腎氣循環,保持牙齒及骨質健康,令大腦活躍延緩退化。
5. 經常練習深蹲:雙腳打開比肩膀略寬,雙手往前交握圍成圓圈、縮小腹,肚子不要放鬆下垂,往下蹲坐,膝蓋不要超過腳尖,一次蹲一分鐘,每日2次。
6. 經常熱敷後腰部:將雙手搓熱,敷在後腰部兩腎位置,透過手掌的溫度來暖腎,同樣有促進腎氣循環、固腎精的作用,一次10分鐘,每日2次。
7. 保護腰部不受寒:一年四季都不可穿著露出腰部的衣物,睡覺有踢被子習慣的人及銀髮族最好穿上肚圍入睡。
8. 每天踮腳尖走20~30分鐘。
9. 時常揉捏耳垂:中醫說「腎開竅於耳」,耳朵上有260多個穴位,關聯著五臟六腑,時常揉捏耳垂,可以耳聰目明之外還有保養腎臟的功用,每天3次,每次20下。
10. 按摩腎俞穴:腎俞穴在腰部,和肚臍同一水平線的脊椎左右兩邊雙指寬處,每天按壓2次,每次按壓30次,感到酸、麻、脹即可。




中醫特製!補腎抗老食補-「補腎養生美容粥」

★材料:
黑豆…30公克
黑米…30公克
黑芝麻…30公克
百合…10片
薏仁…60公克
核桃…6個
米…30公克。

★作法:
所有材料浸泡6小時後,放入電鍋加適量水煮成粥(稠度可視個人喜好調整水量),電鍋開關跳起之後再燜1小時,起鍋前放入適量紅糖攪拌均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