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常胃痛、胃脹氣、消化不良?3大「顧胃好食物」助改善!

發佈日期:2020/03/30

1298

常胃痛、胃脹氣、消化不良?3大「顧胃好食物」助改善!

你常胃痛、胃脹氣、胸口灼熱嗎?日本名醫把現代人常見的腸胃問題稱為「胃弱」,認為該從生活習慣、食物、運動、壓力管理四大方面開始顧胃。其實日常生活中,有些食物就有顧胃的功效,底下介紹3種好食物,教你吃對食物緩解胃弱症狀!

有些人經常「胃隱隱作痛、想吐」、「刺痛」、「稍微吃一點就覺得很脹」、「吃烤肉、油炸食物就會反胃」、「沒有食慾」;但也有人是「沒辦法盡情地吃」、「吃不下早餐」、「吃完飯總覺得不舒服」、「有火燒心的感覺」,其實這些都是胃弱患者經常出現的部分症狀。

現代人飲食習慣不佳,又受到壓力因素影響,容易使得胃部的不適感變得更明顯,這就是所謂的胃弱症狀,你也有相同的困擾嗎?其實日常生活中,有些食物就有顧胃的功效,底下介紹3種護胃好食物:



顧胃好食物1:優格

我稱呼優格為「完全胃腸食物」,原因在於優格含有豐富的優良蛋白質、乳酸菌、鈣質等營養成分。蛋白質是組織身體的養分,對修復胃黏膜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原料,是由數種小分子的胺基酸組成,而優格蛋白質的胺基酸平衡絕佳,所以被認定是優良蛋白質。另外,優格中的部分乳蛋白會因為乳酸菌的作用分解成胺基酸,對人體來說很好消化,很適合胃弱一族食用。

優格與肉類或魚類等其他蛋白質來源相比更好消化,食用時也可選擇低脂或無脂的優格,對消化更有幫助。優格除了富含蛋白質、乳酸菌之外,還有鈣質、維生素A、維生素B群,雖然含量少,但可以一次補充多種營養。覺得有點餓的時候,優格也很方便享用,可以對胃不造成負擔的狀況下獲得滿足感。



顧胃好食物2:高麗菜


高麗菜可以說是「食物中的胃藥」,富含碘甲基甲硫基丁氨酸(維生素U),這個成分是調製胃藥時的知名營養素,具有保護、促進修護胃黏膜的功效。另外,切碎或咀嚼高麗菜時,高麗菜中的酵素會作用,產生溶血磷脂酸(LPA),能讓細胞增殖,促進胃部的修復。維生素U和製造LPA 的酵素都很怕熱,所以吃高麗菜的時候建議切碎生食,且為了讓高麗菜確實消化、吸收其中的成分,仔細咀嚼很重要。
順帶一提,維生素U不只存在於高麗菜,萵苣、巴西利、蘆筍、花椰菜、青海苔、牛奶、優格都含有維生素U。



顧胃好食物3:花椰菜苗

青花椰苗(花椰菜幼苗)因為富含各種營養素,最近備受矚目,其中最亮眼的成分就是「萊菔硫烷」(sulforaphane),它的抗氧化能力強、具有抗癌功效。有個研究讓幽門螺桿菌感染者一天吃兩盒青花椰苗(約一百公克),發現幽門螺桿菌的量減少,也改善了幽門螺桿菌引起的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