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外表瘦瘦的也不一定健康!小心「內臟脂肪」過高…讓三高找上你

發佈日期:2020/04/27

2812

外表瘦瘦的也不一定健康!小心「內臟脂肪」過高…讓三高找上你

體重標準就代表健康嗎?其實外表瘦瘦的人,不一定健康喔!若是喜歡吃甜食、油炸食物,平常又沒有運動習慣,很可能脂肪都堆積在內臟器官,當內臟脂肪過高,就會讓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找上身,不可不慎!該如何預防呢?來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目前常用的健康指標,用體重的公斤數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像是體重60公斤、身高150公分的人,其BMI數值為60 除以 1.5 再除以1.5,也就是26.67。一般而言,成人BMI介於18.5到25之間的話,屬於正常體重,然而醫師們發現,有一群人即使BMI數值小於25,體重落在正常範圍、沒有過重問題,但這群不肥的人還是屬於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這群人常常沒有運動的習慣,但皮下脂肪並不厚,外表不顯胖,但脂肪都堆積在內臟器官,時間久了也讓胰島素阻抗性升高、血糖控制越來越差、血脂肪升高,身體毛病越來越多。

★內臟脂肪會帶來什麼危害?
1. 內臟脂肪一多,對身體並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這些包在肝臟、胰臟外的脂肪,會亂放出化學訊息,影響身體運作,甚至傾向貯存更多的脂肪於內臟裡,這時患者就更容易有「胰島素阻抗性」,血糖調控變差。
2. 這些脂肪也會誘發身體產生更多發炎反應,血管內因此沉積斑塊且變得狹窄,血壓升高,肝臟還可能把內臟脂肪轉成膽固醇,增加血脂肪濃度。因此當內臟脂肪增加,血糖、血壓、血脂都會失去調控,這人罹患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第二型糖尿病、中風、高膽固醇的機會都大幅提高。

★如何判斷內臟脂肪過高?
1. 看腰圍:請試試看用捲尺繞過自己的肚臍和腰部,如果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或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就屬於超標。
2. 看身形:你可能聽過蘋果型的肥胖,和西洋梨型的肥胖。蘋果型的肥胖屬於內臟脂肪多,胖在腰圍,也就是腹部內臟脂肪存的比較多、身軀大,但手腳可能細細的。
3. 量體脂肪率:體脂肪和血脂肪不一樣,血脂肪是在講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這些需要抽血才能得知的數據。體脂肪是指人體脂肪佔體重的比率,現在很多體重計都會靠著計算電阻同時測量體脂肪了,如果男性體脂肪比率超過25%,女性超過30%,也就是身體超過四分之一的體重是由脂肪構成的話,屬於體脂肪超標。不過這裡的脂肪就是指全身的脂肪,而無法了解到脂肪的分布是內臟多還是皮下多,並不是很精準的方式。




4招降低內臟脂肪!

常見的肥胖型態,是指熱量攝取太多,多過我們能消耗的,那這些卡路里就存進身體形成脂肪。但其實脂肪分布在哪個部位,也是值得注意的,當你一天到晚坐著,愛吃甜、愛吃油炸、不運動,年輕坐在教室裡,出社會坐在辦公桌,退休後坐在家裡追劇滑手機,脂肪就日積月累,在腹部內臟之間悄悄待下來了…該如何降低內臟脂肪呢?請參考底下4個方法:

1. 運動:
我們知道要減輕體重,務必需要靠飲食計畫,吃的少吃的巧。然而僅靠吃,不一定能消除脂肪,想要脂肪不要囤積在內臟、在皮下,務必要運動,尤其肌力練習、有氧運動都能改善。

2. 減糖:
研究認為,攝取過多的糖份,例如喝含蔗糖、含高果糖漿的飲料,會導致細胞發炎,改變身體內自製的類固醇濃度上升,在一連串的機轉改變下,會讓內臟脂肪量上升。所以瘦子愛吃甜,也是會囤積很多內臟脂肪的喔!

3. 維持適當體重:
如果你經常性減肥、復胖,再減肥、復胖,會增加內臟脂肪的存量。所以千萬不要常常惡性減肥再吃胖,反而會讓身體亂了套。

4. 戒菸:
抽菸會讓身體習慣貯存脂肪於腹部內臟,抽菸真的是有百百種不好,還是別嘗試。

看完這篇,大家最該記得的是「不是體重OK,健康就一定OK」,還得注意自己是不是內臟脂肪太多,若是內臟脂肪藏的多,慢性病就跟著來,一定要特別注意喔!



▲「照護線上」是專業醫療入口網站,由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照護平台。
(官方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