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肥會降低免疫力?錯!減重醫師這樣吃「燃脂又提升免疫力」

發佈日期:2020/04/30

5349

減肥會降低免疫力?錯!減重醫師這樣吃「燃脂又提升免疫力」

減肥會降低免疫力嗎?其實減肥和降低免疫力是完全不衝突的,有一些食物吃多了不僅會增加免疫力,還能夠幫助燃燒脂肪。但是有一些比較不好的食物吃多了,會造成身體裡面慢性發炎,在慢性發炎的情況下免疫力當然就會降低,也會降低減重減脂的效果。今天就來告訴大家要怎麼樣健康飲食,還可以同時燃燒脂肪、增加免疫力!

會造成身體發炎的飲食,關鍵就在於吃下去的食物,想要抵抗身體發炎,脂肪酸的選擇、吃優質蛋白、吃優質澱粉都很重要。首先我們就要來聊一聊,omega-6與omega-3這兩種脂肪酸的差別。



燃脂強免疫祕訣1:脂肪酸的選擇

omega-6 與omega-3這兩種脂肪酸都是必需的,它的攝取比例最好是落在4比1左右,但是這對大部分的外食族來說,它們所攝取的omega-6脂肪酸比例都太高了,會到16比1甚至到32比1。

【Omega-6脂肪酸:吃太多造成身體慢性發炎】
omega-6這種脂肪酸吃多了它會造成身體裡面的慢性發炎,慢慢的會造成一些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癌症和阿茲海默症等等,在一個慢性發炎的身體裡面,遇到病毒感染抵抗力下降那是一定的,所以omega-6 和omega-3這兩種脂肪酸,我們要吃的剛剛好。
★含有Omega-6的脂肪:主要是來自於比較不好的一些植物油,包含大豆油、葵花油和沙拉油這些植物油,當然外食族常常吃到的一些 精製的加工食品也含有比較多這些Omega-6的油脂

【Omega-3脂肪酸:調節激烈發炎反應】
至於Omega-3的脂肪酸呢,它的攝取至少要佔4分之1以上,它可以調節身體裡面的發炎和免疫反應,讓身體的發炎反應比較穩定比較不會產生慢性的心血管問題。
★含有Omega-3的脂肪:富含Omega-3的食物,主要是來自於深海魚,比如說鯖魚、鮪魚、鮭魚等等。那大家要特別注意一下,像虱目魚、虱目魚肚主要是膽固醇為主,它所含的Omega-3就沒有那麼多,那一般來說白肉會比紅肉還要來的好。植物性的Omega-3來源,主要是來自於酪梨還有各式各樣的堅果,它們都含有豐富的Omega-3油脂。




燃脂強免疫祕訣2:吃優質蛋白質

那除了剛剛所講的多攝取Omega-3的脂肪酸之外,其實優質蛋白的攝取也非常重要,因為身體的免疫系統在作用的時候,仰賴白血球細胞和許多的免疫球蛋白,這些免疫力的來源都需要蛋白質作為能量。

優質蛋白呢,一般來說白肉的選擇會比紅肉來得好,也就是雞鴨魚,還有當然剛剛提到的鯖魚鮪魚和鮭魚。
★優質蛋白食物:雞肉、鴨肉、魚肉、鯖魚、鮪魚、鮭魚



燃脂強免疫祕訣3:吃優質澱粉

另外長期不吃澱粉也會造成身體裡面的壓力比較大,所以免疫力也會下降,所以我們在這邊也會建議大家攝取一些優質的澱粉,才能夠飲食均衡促進免疫力。
優質澱粉的選擇,是以沒有加工過的澱粉會來的比較好,比如說糙米、地瓜還有綠豆、紅豆等等這些食材。
★優質澱粉食物:糙米、地瓜、綠豆、紅豆等



那外食、自己煮的時候該怎麼吃?

那對於外食族來說,因為我們平常所吃下去的omega-6脂肪酸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我會建議如果有機會的話就盡量選擇鮭魚、鮪魚和鯖魚為主的主食,這些呢在一些日式的定食餐廳很容易就可以找的到,當然酪梨雞肉沙拉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外食族:
✔選擇日食定食餐廳(鮭魚鮪魚和鯖魚為主食)
✔吃酪梨雞肉沙拉

那對於會自己下廚的人來說呢,油品的挑選上就非常的重要的,我們會建議以橄欖油或是酪梨油為主。
★自煮族:
✔選擇橄欖油、酪梨油
✔選擇草飼肉品

那橄欖油呢因為它不耐高溫,比較不適合高溫烹調,可以選擇發煙點達到260度的酪梨油,你要進氣炸鍋或是油炸也沒有問題,唯一的缺點是比較昂貴。
至於在肉品的選擇上呢,如果真的要力求極致的話可以挑選草飼的動物,因為一般人工所飼養的動物牠們所吃下去的飼料,大部分都是人工的穀物,會造成肉品裡面的omega-3肪脂酸下降、Omega-6肪脂酸的比例增加。



JJ醫師總整理!想燃脂又能強免疫力重點複習

減重跟能增加免疫力的飲食其實是完全不會互相違背的,唯一會造成免疫力下降的減重方法就是節食。當你吃下去的能量不足、營養素也不夠的時候,不但免疫力會下降,你的新陳代謝也會跟著下降,反而瘦的不容易。所以其實最差最差的情況,就是我們為了節食,每一餐都只吃一點點,然後這一點點呢都是比較精製的加工食品。

如果大家想要減重同時增加免疫力的話,會非常的建議大家自己準備食物,不但比較乾淨衛生而且也比較能夠控制所吃下口的營養素的比例。記住食物的選擇是比較重要的,份量不是重點,只要我們能夠自己準備的話,吃得好、吃得飽,就能夠同時增加免疫力,同時燃燒脂肪達成減重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