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便祕不再來!中醫教你「吃對蔬菜」甩開便祕

發佈日期:2020/05/11

8852

便祕不再來!中醫教你「吃對蔬菜」甩開便祕

你有便祕的困擾嗎?若是好幾天才排便一次,就很有可能是便祕了!便祕會讓體內毒素無法及時排出,讓身體累積過多毒素,干擾人體內分泌功能、讓荷爾蒙失調,不可不慎!楊淑媚中醫師認為,想要改善便祕就要吃對蔬菜,對症吃蔬菜才能改善便祕問題!

便祕常因為偏食、飲水不足、環境改變或壓力,而造成好幾天才排便一次;久而久之,便易形成習慣性便祕。其實,老人家也常有便祕的困擾,多半是由於因為年紀大、體質較差,或牙齒不好,進食較不方便,使得營養失衡,進而引發便祕。

★有助改善便祕的蔬菜:小白菜、韭菜、芹菜、空心菜、菠菜、地瓜、綠豆芽、莧菜、茼蒿、白木耳、黑木耳

★飲食預防便祕:
1.勿過食辛辣厚味,或飲酒無度。
2.避免燒、烤、炸、辣、乾酪、巧克力、馬鈴薯等容易造成便祕食物。
3.宜多食清淡及含高纖維質的蔬菜和水果。
4.適合吃的水果:香蕉、桑椹、桃子、西瓜籽仁、梨子、甘蔗、火龍果、酪梨、百香果。

★日常保健預防便祕:
1.養成每日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
2.早晨起床可喝一杯溫開水,以利排便。
3.多運動,每天至少走路三十分鐘,一天至少飲用1.5公升以上的水,且少量多次。
4.便祕患者可在腹部以肚臍為中心,做順時針方向按摩。
5.情緒安定,戒憂思鬱怒,以免火氣太大。
6.虛祕患者,氣血虛弱,或年老,或產後,或身體十分虛弱,排便時以採用坐式大便器為宜,勿使臨廁久蹲,或太用力大便。
7.經常性便祕患者,不養成服藥通便的依賴性。應從多方面調治,如搭配全身運動、腹部按摩,隨時保持心情舒暢,多食蔬菜及潤腸食物,定時排便,均有利便祕的改善。

中醫的便祕可簡單分成實祕、虛祕兩種,底下分別介紹如何吃對蔬菜來改善。




中醫傳授!改善「實祕」這樣吃

平時喜歡吃辛辣厚味、油炸食品的人,或者是身體壯實燥熱的人,腸胃容易積熱,導致大便乾結不易出,稱為「實祕」。

★改善實祕的蔬菜:
●小白菜:含膳食纖維較多,可以促進腸壁的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
●芹菜:可刺激腸壁加速蠕動,促使食物殘渣和有害物質排出體外。
●空心菜:可清腸胃,潤腸通便,緩解口臭及大便乾燥。空心菜中粗纖維的含量豐富,由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及果膠等組成,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作用。
●菠菜:可潤腸通便,對頑固便祕有幫助。
●綠豆芽:改善便祕。
●莧菜:有通便的作用。
●茼蒿:可通便,適用於大便乾結。



中醫傳授!改善「虛祕」這樣吃

老年人的便祕常因氣血不足、陰津虧損,因為腸道濕潤度不夠,再加上身體較虛弱,導致雖有便意,但到廁所大便,卻努力許久也大不出來,這就屬於「虛祕」,長期服軟便劑或瀉藥無法根本解決問題,必須多方面調養才可獲得改善。

★改善虛祕的蔬菜:
●韭菜:含粗纖維較多,能促進腸道蠕動,保持大便通暢。
●地瓜: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潤腸通便,改善便祕、痔瘡。
●白木耳:益胃生津,改善腸燥便祕。
●黑木耳:滋潤利腸,可改善便祕、痔瘡。



中醫特製!2道改善便祕食譜

【食譜1:筍乾炒空心菜】(實祕適用)
潤腸通便,改善頑固性便祕。空心菜可清腸胃、潤腸通便,緩解口臭及大便乾燥。空心菜中粗纖維的含量豐富,由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膠漿及果膠等組成,具有促進腸蠕動,通便解毒作用。

★食材
空心菜…6根
筍乾(乾品)…少許
食用油…少許
蒜頭…3瓣
鹽…少許

★作法
1.空心菜洗淨切小段,蒜頭切片。筍乾先 浸水泡軟。
2.鍋入油燒熱後,下蒜片拌炒,續入筍乾、空心菜炒熟,以鹽調味即可食用。


【食譜2:地瓜粥】(實祕虛祕皆適用)
補氣生津,改善便祕(實祕、虛祕皆可)。地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潤腸通便,改善便祕、痔瘡。

★材料:
地瓜…1顆
白米…1杯
水…6杯

★作法
1.地瓜洗淨去皮切絲,加米加水用電鍋煮成地瓜粥。
2.不需另外加糖,地瓜本身就有點甜甜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