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嘴巴有苦味、有口臭、常夜咳?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你了!

發佈日期:2020/06/10

2781

嘴巴有苦味、有口臭、常夜咳?小心胃食道逆流找上你了!

「咳嗽」是一種症狀,代表身體某個部位出問題而刺激到咳嗽神經,其中有種咳嗽特別是在晚上才會出現或加重,也會伴隨著嘴巴苦、有口臭的症狀,這樣很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找上你了!底下由專精胸腔醫學研究的臺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郭漢彬醫師,來教大家如何改善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是胃酸逆流至食道、甚至口腔,一般在進食後會有少量的胃酸逆流出來,但很快被吞嚥下來具鹼性的唾液給中和,這就是病患為什麼吞口水可以改善症狀。胃食道逆流常常發生在中年以後,大約三成的健康成人每月至少有一次胃食道逆流,有些人會只出現在睡覺之後,這種對身體傷害較大,但併發症較多。
如果有大量的胃酸逆流,又缺乏唾液吞嚥,胃酸就會腐蝕食道或咽喉的黏膜造成發炎、腫脹,嚴重時會黏膜萎縮引起吞嚥困難。胃酸逆流會刺激周遭的迷走神經引發咳嗽,使咽喉或氣管痙攣而出現哮鳴聲。胃酸也會腐蝕牙齒、牙齦,使這類病患常伴有口臭、蛀牙、牙齦發炎、牙周病。胃食道逆流較常發生於白天,這是因為直立時腹部承受較大的壓力,胃酸較容易逆流而出。

★什麼樣的人容易罹患胃食道逆流?
有些人較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像孕婦、有腹水的病患,或是容易緊張、較瘦的中年婦女。孕婦、有腹水的病患,是因為躺下後腹壓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現象自然增加。但為什麼也會發生在比較瘦的人身上呢?因為胃和食道中間的括約肌,除本身有一些韌帶支撐住,還需要一些脂肪把它墊起來。比較瘦的人脂肪較少,沒有脂肪可以墊住括約肌,較支撐不住,再加上睡兩小時後就要進入熟睡期,人體一旦進入熟睡期時,自主神經系統就會放鬆使得括約肌的功能更加不全。

★Check!你有胃酸逆流現象嗎?
自我檢測是否有胃酸逆流的簡單方法,就是清晨起來如果覺得自己的嘴巴好苦、有口臭的現象,那就表示有胃酸逆流的問題了。因為胃酸逆流上來和口腔裡的唾液結合,整夜都殘留在舌根上就有苦的味覺出現。下回不妨多加留意觀察,這樣就可以證實晚上是否有胃酸逆流。



如何改善胃酸逆流引起的不適?

通常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晚餐都吃得較晚,往往等全家人一起吃飯,時間就延遲了;或是下班後急著回家做飯,做完就累得吃不下,拖到太晚才隨便吃吃。不論再健康的人,只要在就寢前 4 小時內吃東西都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只是問題嚴重與否而已,所以如果每晚在 11 點上床睡覺的人,晚餐就一定要在 7 點以前吃完,7 點過後就不該再吃任何東西了,尤其是宵夜要絕對禁止。

再來就是避免食用會引起胃酸的食物,像甜分較高的食物、或不容易消化的糯米類,晚餐後喝茶或咖啡,這些都會加重病情。飲食多加留意,忌口是幫助自己改善病情的最好方法。

★避免吃這些容易引起胃酸的食物



這邊也特別提醒,一般胃酸逆流並不會引起太嚴重的咳嗽,但是因為會有胸悶、胸口灼熱感,睡覺時也會有盜汗、做噩夢、睡不好等症狀,如果上述的方法都無法改善或症狀較嚴重時,應考慮使用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