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消腫、排毒、美白喝什麼水?中醫:紅豆、綠豆、黑豆、黃豆、薏仁水這樣喝!

發佈日期:2020/06/29

4697

想消腫、排毒、美白喝什麼水?中醫:紅豆、綠豆、黑豆、黃豆、薏仁水這樣喝!

想消腫、排毒、美白到底要喝什麼水?看著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紅豆水、黑豆水、薏仁水……這些水有什麼功效?樓中亮中醫師指出,紅豆水號稱可以減重、消水腫,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喝,底下介紹這些養生水的特色、適合什麼體質飲用,再告訴你怎麼自己煮這些健康飲品!

紅豆、綠豆、黑豆、黃豆、薏仁水各自有不同的功效,一般來說健康的人都可以飲用,但是患有腎臟疾病、血鉀偏高、高尿酸者較不適合飲用。

★這些養生飲品怎麼煮?
將各式材料約30~40公克(約2湯匙),用500~800毫升的水,煮開後轉小火續煮3~5分鐘即可,不要讓豆子煮開破皮,薏仁也不要煮太久,避免澱粉成份溶出。



5種養生飲品適合什麼人喝?

1. 紅豆水︰
中醫認為,紅豆性平,而紅色屬「心」,而「心」包括心臟、血液及血管…等,也與「小腸」有相關性,紅豆水能促進血液的循環,適合怕冷、容易手腳冰冷的陽虛、氣虛、血虛體質,以及有排便不順、下肢容易水腫的人飲用。

2. 綠豆水︰
中醫認為,綠豆性涼,綠色屬「肝」,而「肝」包括肝臟、眼睛、子宮、情緒..等,也與「膽」有相關性,綠豆水最適合怕熱的陽盛、陰虛體質;也適合容易口乾舌燥,因食物或過敏源引起的皮膚過敏的人。

3. 黑豆水︰
中醫認為,黑豆性平,黑色屬「腎」,而「腎」包括腎臟、泌尿與生殖...等,也與「膀胱」有相關性,黑豆水最適合腎虛體質;容易腰酸、疲勞、少年白者也適合喝。



4. 黃豆水︰
中醫認為,黃豆性平,黃色屬「脾」,而「脾」包括脾臟、消化與吸收,也與「胃」有相關性,黃豆水最適合脾虛體質的人,家族病史有糖尿病的人以及目前血糖偏高的人也適合飲用。

5. 薏仁水︰
中醫認為,薏仁性寒,白色屬「肺」,而「肺」包括呼吸系統、皮膚...等,也與「大腸」有相關性,薏仁水最適合濕熱、痰濕體質的人,有青春痘、褐斑、想美白等皮膚症狀的人也可飲用,但孕婦與體質偏寒者較不適合。



中醫特製!3道美白養生飲品

除了前面提到的5種養生飲品之外,再額外公開幾個美白養生食譜給大家參考(這些保養方僅供參考,中藥材若需服用請先諮詢醫師):

【美白祛斑茶-杏仁露】
夏季天氣炎熱、陽光毒辣,臉上很容易就長出黑斑,除了做好防曬、護膚的工作之外,推薦大家飲用這道抗氧化食材所組成的茶飲,對美白抗皺有助喔!
★材料:
杏仁…12克
桂花…6克
冰糖…適量

★作法:
將杏仁搗碎加水煮15分鐘,加桂花再煮10分鐘,取濾液加冰糖調味即可。

【美白茶飲-淨白美顏茶】
紫外線變強,皮膚暗沉無光,有黃褐斑想要恢復光釆的人,可以試試以下茶飲。

★材料:
玉竹…10公克
麥門冬…5公克
枸杞…5公克

★作法:
以上材料用1500~2000毫升的水煮來喝,一週喝2~3次。

【健康食譜-美白蔬果汁】
紫甘藍、奇異果、檸檬三者都具有相當豐富的維他命C,可以增強免疫力、抗氧化,還具有美白養顏的功效,將三者合一打成汁,美容效果更加倍唷(飲用頻率:一週飲用2~3次)。

★材料:
紫甘藍…1/4顆
奇異果…2個
檸檬帶皮切片…1/3顆

★作法:
1. 紫甘藍切洗淨切成絲,用沸水燙過後撈出。
2. 將燙過的紫甘藍放入果汁機內,加100c.c水打成汁。
3. 奇異果去皮打成汁、帶皮檸檬壓汁。
4. 將上述三種液體混合,用蜂蜜調味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