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一直瘦不下來?可能是胰島素阻抗了!「這種飲食」能改善

發佈日期:2020/08/31

6061

一直瘦不下來?可能是胰島素阻抗了!「這種飲食」能改善

覺得自己吃不多卻一直瘦不下來嗎?可能是壓力太大、吃過多甜食導致胰島素阻抗了,到底胰島素是什麼?該如何改善胰島素阻抗呢?底下由新陳代謝醫師-馬文雅,告訴大家胰島素的功用、胰島素阻抗的危害,以及如何透過飲食改善這樣的狀況,趕快學起來!

胰島素是胰臟的胰島β細胞分泌的一種荷爾蒙,作用就像一把鑰匙,把從腸子吸收進入血液的葡萄糖送進細胞,作為能量來源或者儲存成脂肪以備不時之需。
「正常情況下大約5個單位左右的胰島素會把血糖降到90,若是花了50單位,血糖卻還在105,雖然看起來血糖只比正常的100高出一點點,但是胰島素阻抗指數算起來卻接近13,這個指數超過2,未來糖尿病的機會就會增加。」
假設現在用13倍的胰島素在降血糖,代表胰島細胞很年輕,它可以分泌很多胰島素,但10年後或者更久之後,胰島細胞開始老化,分泌不了那麼多胰島素,血糖就會變高,就會變成所謂的第2型糖尿病了。有一個大型研究長期追蹤糖尿病前期的病人,也就是血糖偏高但還沒到糖尿病程度的病人,15年後,有六成左右都變成糖尿病。



胰島素阻抗是什麼?

製造胰島素的細胞假設是工廠裡的工人好了,它們的工作就是當你吃下任何含糖的東西,要很快地幫忙把那些糖送進身體細胞裡,但若是人體處於壓力狀態下,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肝臟會製造更多醣來應付身體的需要,我們也傾向吃下更多含糖的東西來紓解壓力,這些工人的工作量就會增加,當身體把更多糖轉成脂肪存起來的時候,脂肪會進一步惡化胰島素阻抗的狀況,就好比倉庫滿了,要更用力才能把東西塞進去,如果你常常飲食不規律吃,工廠裡的工人就會被迫加班,體內過多的胰島素,也容易產生飢餓感,惡性循環,越吃越餓。

所謂的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這個resistance就是抵抗,阻力的意思,是一個「胰島素過度分泌」的概念。正常狀況下,如果胰島素過度分泌,應該會出現低血糖,例如胰島素瘤或胰島母細胞增生的病人,可能動不動就會發生低血糖昏迷,所以當胰島素分泌增加,卻沒有產生低血糖,甚至反而有高血糖,就被稱作胰島素阻抗,也就是細胞抵抗胰島素所傳來的訊號,代表胰島素的訊號效果變差,於是身體需要製造更多胰島素才能降血糖,臨床上我們把空腹胰島素、空腹血糖的關係用來評估阻抗的程度,有點像是物價上升,原本1塊錢就能買到東西,現在要5塊錢才買的到。
就疾病生理來說,胰島素過度分泌的情況理論上出現在第2型糖尿病發生之前或是初中期,畢竟隨著胰島β細胞的衰退或老化,胰島素分泌量勢必逐年下降,終究無法分泌所謂的「過多」胰島素,甚至有可能不夠,需要額外施打胰島素做為補充。



★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
胰島素的作用就是將食物裡所含的糖分送到細胞裡利用或是儲存,當含糖的食物增加,就需要更多胰島素來處理。當儲存過多脂肪時,身體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又會進一步干擾胰島素的訊號,只好分泌更多胰島素來工作,當胰島素過度分泌時,容易出現低血糖的不適,導致進食更加頻繁。

另外壓力荷爾蒙也是原因之一,身體在壓力下所產生的荷爾蒙很多,其中某些會刺激交感神經興奮,心跳加速、焦慮失眠,甚至因為抑制副交感神經所支配的腸胃蠕動,尤其在急性壓力下,食不下嚥、體重爆瘦,都是有可能的反應。慢性壓力往往也會導致另一種反應,就是體內的腎上腺皮質醇會過度分泌,皮質醇就是所謂的類固醇,會傾向儲存能量,往往容易造成脂肪往軀幹堆積。

這些壓力荷爾蒙,不管是會讓人變胖的還是變瘦的,都會跟胰島素產生拮抗作用,讓胰島素的訊號更差,身體會分泌更多胰島素,造成「胰島素阻抗」。



改善胰島素阻抗-靠低醣飲食、間歇斷食

臨床上並不是所有體重過重的患者都有胰島素阻抗的狀況,應該這樣說,如果有胰島素過度分泌的問題,此時採取減少胰島素阻抗的做法是有效的,例如:低醣飲食、間歇斷食,就會有很不錯的效果,但如果胰島素並沒有過度分泌,那麼也許管理熱量攝取或是想辦法增加熱量消耗才是真正的關鍵。
總結來說,胰島素是一個傾向合成的荷爾蒙,會把能量儲存起來,當這麼多因素加在一起(壓力、過度吃含糖的食物),自然就容易發胖了。反過來說,如果胰島素下降、升糖素增加,身體從合成狀態轉向分解狀態,有點類似開始從庫存去提款出來花,自然就會瘦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