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益生菌有助減重嗎?吃了就不會便祕?營養師破解3大益生菌迷思

發佈日期:2020/09/21

1120

益生菌有助減重嗎?吃了就不會便祕?營養師破解3大益生菌迷思

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而益生菌又被稱為腸道益菌,對人體相當重要,特別是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更是需要。但是許多人對益生菌存有迷思,益生菌有助減重嗎?吃了就不會便祕嗎?底下由林俐岑營養師來解答!

益生菌是一群定殖於宿主體內,且有益的活性微生物總稱,亦可簡單稱之為「腸道益菌」,而益生菌的功效主要是幫助我們的腸道順暢、維持良好菌相。此外,我們體內有將近70%的免疫細胞存在於腸道內,因此,把腸道顧好,除了有助於降低腸癌的發生率之外,免疫系統也較可以發揮其功用,提升全面的防禦力。



益生菌迷思1:是不是益生菌吃多了,就會有依賴性呢?

基本上,我們體內的菌相大致上可以分為好菌(益生菌)、壞菌及伺機菌,如果你個人平時飲食喜歡攝取蔬果、穀類的話,因為這類食物含有較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寡糖,能夠當作好菌的食物來源,就可以讓好菌生長的較好,腸道的菌相就會傾向好菌居多,甚至伺機菌也會傾向於好菌,壞菌就會慢慢地式微;相反的,若是你平時以高油脂食物、紅肉類、少纖維的飲食模式的話,壞菌當道,好菌數目就會越來越少,整體的菌相是會越來越糟糕,長期下來,免疫功能也難以發揮作用。

為何會有吃益生菌會有依賴性的迷思產生,最主要的就是沒有吃足夠膳食纖維的蔬果、穀類,完全想要單靠吃益生菌來幫助整腸、幫助排便、調整免疫功能,但卻不給它食物,益生菌是沒有辦法養好的,在沒有足夠的備糧情況下,益生菌會死亡,當然就只能靠天天不停的補充囉!因此,想要腸道功能及免疫系統變好,天天吃益生菌是不夠的,還要吃足三蔬二果,這才是把吃下肚的好菌養的越來越好的不二法則。




益生菌迷思2:吃了益生菌為什麼還會便祕?

大家都說便祕要吃益生菌,但為什麼有些人吃了益生菌反而便祕更嚴重了?因為大家把益生菌當萬靈丹,反而忽略了喝足夠的水和吃足夠的蔬果,沒有好好補充益生菌的糧食,當然無法改善便祕,這樣是適得其反喔!



益生菌迷思3:大餐後補充益生菌,有助減肥、瘦身?

當人體的腸胃道菌相、環境不佳,囤積太多廢物,影響身體的代謝、吸收能力。不過以現階段醫學上仍未有顯著的證據能直接證實補充益生菌可幫助改善肥胖;臨床實驗僅證實益生菌確實有不錯的整腸效果,也確實會降低腸內不好的菌類比例,以減少諸多腸道不適症狀,所以想要減肥成功,與其依賴益生菌不如先養成均衡且適當的飲食習慣,並配合規律的運動及生活作息,7分靠飲食,3分靠運動,才是真正有效的致勝關鍵喔!



▲林俐岑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新北市聯安醫療體系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永齡健康基金會 營養食安專欄作者

【經歷】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保健食品產品開發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品部門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體膳食營養師
新北市食品藥物安全講座種子講師
著作:《減醣烘焙》
★FB粉絲專頁: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