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壓力壓垮免疫力…讓身體慢性發炎!劉博仁醫師減壓、抗發炎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10/23

4067

壓力壓垮免疫力…讓身體慢性發炎!劉博仁醫師減壓、抗發炎這樣做

很多的疾病跟壓力都有關係,當壓力很高的時候我們腎上腺就會產生一些問題,皮質醇往上衝、久而久之會影響到免疫系統、造成許多慢性發炎問題,這是造成三高、癌症非常大的元凶,所以如何從疾病的減壓、抗發炎來調整一個人身心的疾病,是現代人都要注意的養生重點!

我們在看病人的時候,有的時候我會問病人說,如果0分是沒壓力、10分壓力最大,你大概是幾分呢?常常病人回答的問題是我壓力可能6分、7分、8分,事實上短暫壓力會讓我們腎上腺的所謂皮質醇會上升去幫你抗壓,這抗壓是很好的,就是你必須要去對抗壓力,這是很好的一個反應。

可是如果長期壓力下去之後,你必須長期應付這個外來突如其來的變化,你的腎上腺會一直往上衝,這衝上去之後,抗壓抗久了、最後慢慢對抗不了,腎上腺的皮質醇會慢慢耗損,耗損到最後的皮質醇會往下掉,掉到最後可能就不夠了。當我們腎上腺長期因為壓力耗損過久、壓力也沒辦法對抗的時候,它會影響到免疫力。

免疫細胞跟我們所謂抗壓荷爾蒙是有關係的,簡單說如果你長期壓力很大,免疫功能下就容易生病!



飲食與營養為什麼有助改善疾病?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今天假設你的血糖過高,很簡單現在醫學開個降血糖藥,你看我可能這個鍵盤打幾個字,去拿藥就可以了,可是不能解決你的問題,你還是一樣回去你喜歡喝很甜的飲料、你喜歡吃餅乾、喜歡吃麵包、喜歡喝酒、你不太運動,那這種模式治療之下,你的血糖問題沒辦法解決!

所以我們認為還是要從根本的食物,吃對的成分來改變細胞。有時候我就開玩笑,好食物帶你上天堂、壞食物帶你路邊躺;還有人講說病房躺,躺在病房躺很久。
如果你吃的營養素對、吃的毒素也少,身體細胞代謝就會非常順利;如果吃錯食物、吃不對營養素,吃了太多毒素,身體產生變化、慢慢的變化,有一天疾病產生的時候你就知道了,所以吃對食物對身體健康非常的重要!




有哪些是紓壓的快樂好食物?

我們如果說從身體裡面正常的機制去調理是最好的,首先我會講非常重要的觀念叫腸腦軸線,我們的腸子跟腦部,它像一個連著的線,它可以透過一種神經叫做迷走神經,也就是說今天我們認為很多的腦部不健康,是因為腸子裡面的,這我們講這個菌叢它改變了,可能好的菌少了、壞的菌多了,因此你就腸道就不健康了。

不健康之下它很多發炎物質,會從我們的神經往上影響到腦部,現在認為包括帕金森氏症,甚至阿茲海默、憂鬱,都跟不快樂的腸子是有關係的。

★紓壓好食物:
1. 蔬菜水果(多蔬少果)
2. 攝取好油
3. 蛋白質食物(蛋 魚肉 雞肉 甚至牛奶乳製品)
4. B群(綠色蔬菜、全穀類)



醫師平常保養身心靈健康怎麼吃呢?

我自己平常的三餐是這樣吃的:
●早餐:無糖豆漿(加黑芝麻粉)+水煮蛋、1小塊全穀饅頭、半塊芭樂
●中餐:糙米或五穀雜糧飯+3份蔬菜+魚肉或雞肉+毛豆、豆腐
●晚餐:半碗飯+3份蔬菜+魚肉或雞肉+毛豆、豆腐

那加工的肉品我是絕對不碰,晚餐之後的話我絕不碰宵夜,我特別提醒大家其實我們有時候每天做點12小時為單位斷食的觀念非常好,意思是說你有12小時不要吃東西。舉個例子,如果你早上是8點吃早餐,你晚餐8點以前就要完成,這樣的話到睡覺前都不要吃宵夜,喝水是OK的,這樣的話一天下來你有12小時讓你的五臟六腑可以休息,這樣對你的腸道、身心靈的保健是非常棒的!

最後,其實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我真的鼓勵大家常思一二、不思八九,任何事情就想好的。想好的這種轉念非常重要,你常常有正面的思考模式,對心靈提升非常有幫助,常有負面思考的人,它的細胞染色體會受傷。

很多的思考模式就看你怎麼去想,轉念很重要,其實你不管再怎麼負面思考或正面思考,隔天太陽依舊從東方升起,既然都是這樣子,那何必一直虐待自己?一定要轉念正面思考,這樣對減壓是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