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生理期不舒服?自製果乾水助補血、緩解不適症狀!

發佈日期:2020/12/23

1133

生理期不舒服?自製果乾水助補血、緩解不適症狀!

天然食材都有各自的功效,將水果變成水果乾就能自製好喝的果乾水,水果乾除了可以直接吃,還可以煎藥、煮湯、泡茶,可以說是天然的水果藥方。底下由中醫醫學博士來教大家,如何自製健康果乾水,舒緩生理期的不適!

好吃的水果能對身體做出大貢獻,當水果變成水果乾,威力更會倍增,這就是天然的水果藥方,尤其是港式溫補果乾水,保留果乾水以食養命的食療概念外,再加上溫補的暖身效果,對身體更好,食療大倍增!
底下介紹2道能舒緩生理期不適的果乾水食譜:



食譜1:番茄果乾水

奢侈的香味充滿了水果的感覺,口感很好,具有自然的甜味和鮮味,一邊咬一邊慢慢喝,連腸胃都會很神奇地感到滿足。番茄果乾對體寒有效,讓人向生理期前後的不適、感冒,和肚子四周的脂肪說再見。

●中醫學功效
吃新鮮番茄可以冷卻多餘的體熱並滋潤身體,由於可以健胃,所以對食慾不振也有效果。當番茄變成水果乾時,暖身、補血和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會更好,所以可對月經前後的不適症狀與體寒發揮效用。

●營養學功效
含有具備美白效果又可以預防感冒的維他命C,以及抑制老化的維他命E、幫助鹽分排出的鉀、鎂、整頓腸道環境的食物纖維、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茄紅素和β-胡蘿蔔素,營養均衡。

★材料&作法:
把四顆小番茄果乾(約二十五克)各切成兩半或四塊,放進鍋裡,注入七百毫升的水下去煮。水滾後轉小火,煮個十五到二十分鐘。※使用保溫杯製作時,水量為五百毫升。



食譜2:黑葡萄果乾水


芳醇的色澤讓人聯想到紅酒,新鮮的黑葡萄散發出淡淡香氣。一邊把煮回原狀的果肉含在嘴裡,一邊喝果乾水,可以品嘗到令人心曠神怡的味道。黑葡萄能改善便祕、貧血、視力和水腫、預防骨質疏鬆症和蛀牙,還可有效提高免疫力。

●中醫學功效
補充能量,補血,補肝腎,強健肌肉與骨骼。生成體液成分,抑制口渴和熱潮紅。促進尿液排出,緩和水腫。改善因血液或滋潤不足而引發的皮膚問題。

●營養學功效
葡萄糖與果糖構成熱量來源,鉀具有利尿作用,鈣和鎂形成骨骼。含有可以預防貧血的鐵質、維他命,以及抗氧化、預防老化的數種多酚。

★材料&作法:
把三十粒黑葡萄果乾(約十五克)各劃上刀痕,放進鍋裡,注入七百毫升的水下去煮。水滾後轉小火,煮個十到十五分鐘。※使用保溫杯製作時,水量為五百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