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舊石器時代飲食法能瘦身、降血糖、控血壓?怎麼吃才對?

發佈日期:2020/12/24

1174

舊石器時代飲食法能瘦身、降血糖、控血壓?怎麼吃才對?

你聽過舊石器時代飲食法嗎?提倡這種飲食法的人認為,吃穴居人食物的飲食方式會比較健康,可以減輕體重、讓人血糖的耐受性變好、讓血壓較受控制,到底這種飲食法是什麼,又該如何吃呢?底下由專業醫師為我們解答。

「舊石器時代飲食法(Paleo diet)」的理論基礎是,我們身體基因演化的速度跟不上人類社會進展的腳步!也就是說,人類身體基因和生理結構還停留在與數萬、數十萬年前石器時代高度類似的樣貌;因此,若現在大家改吃「舊石器時代可以選擇的食物」,會比較健康。

★舊石器時代飲食法「可以吃」的食物:
哪些是舊石器時代可以選擇的食物呢?如果出發去狩獵,原始人可以吃到各種肉類,生活於海邊的人類會捕捉魚類,因此肉類和魚類都可以吃。另外則是一些野外的天然食材,像是水果、蔬菜、堅果、種子,這些都能靠著採集而獲得。

★舊石器時代飲食法「不可以吃」的食物:
哪些是舊石器時代不能吃的食物呢?現在許多人是靠著米飯、麵條、麵包等作為主食,但這些都是農耕生活後才出現的產物,因此幾乎像是小麥、米飯、馬鈴薯等這些碳水化合物都不可以碰,豆類也不行。牛奶、優格、起司等也是我們餐桌常客,但這又算是人類進展到畜牧業之後才有的,所以這些奶製品也不能碰;精製的糖、鹽、與各種加工食品都是後來才出現的產物,也被列為禁品。




舊石器時代飲食法該怎麼吃?

所以當現代人實行「舊石器時代飲食法」時,三餐的選擇可能會是這樣的:
◆ 早餐吃烤鮭魚加一份水果(像是香蕉或哈密瓜)
◆ 午餐吃水煮豬肉,配上水煮蔬菜與堅果
◆ 晚餐吃烤牛肉配花椰菜,再加點草莓與藍莓

在現代實行舊石器時代飲食法,又真的很想吃點心時該選什麼?就吃胡蘿蔔條或水果吧,而當實行這樣的飲食法時,要多喝水但不能喝飲料,當然也最好盡量多活動、運動,像過狩獵採集生活般的多鍛鍊體能。




舊石器時代飲食法有什麼健康好處?

舊石器時代飲食法的倡議者認為,當現代人放棄從農耕與畜牧獲得的食材,只吃狩獵和採集能獲得的食物,就能減輕體重、讓人血糖的耐受性變好、及讓血壓較受控制。然而,我們必須提醒大家,目前並沒有什麼長期追蹤研究,或大規模的研究能證實這是一個值得信賴的飲食方式。

從「舊石器時代飲食法」裡,我們最能採取到的智慧,就是要減少吃「加工食品」,少點添加了高糖份、高鹽份、高油脂的加工食品,對身體來說是很好的。

不過也要提醒,從石器時代到現在,或許我們基因上沒有來得及有太多的變化,但我們不只是身體上還沒適應現代的飲食,腦袋、想法也還沒有改過來,並不是一味遵循古法就是好。人類不斷變化,環境不斷變化,細菌也在變化,病毒也在變化,我們的生活方式不斷變化,我們只能去找到符合現自生活之中最好的選擇,提高生活的靈活度,不要依賴單一種飲食策略,才是較好的生活方式喔!



▲「照護線上」是專業醫療入口網站,由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照護平台。
(官方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