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為什麼要戒精製糖?醫師:研究顯示「糖」有4大健康危機!

發佈日期:2021/01/18

5349

為什麼要戒精製糖?醫師:研究顯示「糖」有4大健康危機!

甜味總是帶來一種幸福感,這也是讓人無法抗拒它的原因之一,人類最早的甜品是蜂蜜,為了滿足大腦那一股愉悅的感受,在往後發展出製糖技術,從此糖便走入了飲食生活。我們這裡所說會帶來健康疑慮的糖,指的是精製糖。到底哪些是精製糖、會帶來什麼危害?底下由專業醫師來解答!

精製糖是指那些非來自於食物本身的糖分,而是以加工方式精製過的糖,因精製條件或程度不同,可分為冰糖、白砂糖、黃砂糖、黑糖、紅糖。相較於化學添加物,只有加工沒有化學合成的糖威脅性較小,但是千萬別自動把精製糖和安全畫上等號,底下就來看看精製糖怎麼腐蝕你的健康。



精製糖危害1:每天一杯含糖飲料,糖尿病風險增加22%!

2013年由非營利組織公共科學圖書館所發行的《PLOS ONE》期刊,刊載了來自史丹佛大學的學者所發表的一個大規模,以總人口為基礎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對比於不是由糖類所提供的熱量,當每天的熱量攝取中增加150大卡由糖類供給,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就會上升11倍之多。同年《Diabetologia》(糖尿病學)雜誌也刊登了一篇泛歐洲的研究(The EPIC-InterAct Study),證實光是每天增加1份含糖的飲料,就可以增加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22%。

有趣的是若飲用純果汁或蜂蜜,則不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因為從人類還是猴子的時候,就開始吃水果、挖蜂蜜,所以時間夠久,自然可以演化出無害的處理方式。若使用更晚才發現的人工甘味劑來取代糖,卻比精製糖更大幅度的增加糖尿病的風險。



精製糖危害2:攝取越多的添加糖,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越高

隔年2014年,刊載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從飲料、糕餅和糖果中攝取過多「添加糖」,將增加人類因罹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風險。
研究針對美國三萬一千個全國代表性樣本,檢視一人一天的添加糖總攝取量,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關聯。研究主持人——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學者楊泉河(Quanhe Yang)表示:「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會隨著攝取較多的添加糖而上升。」

其中:
●一天只要喝3罐含糖氣泡飲料,得到心臟疾病的機率將會是一天添加糖攝取量不到總熱量10%的人的3倍;
●一天的總熱量有超過21%來自添加糖的成人,比添加糖攝取量不到總熱量10%者,因心臟疾病死亡的風險又多出一倍;
●一天總熱量有17~21%來自添加糖者,和添加糖攝取量低於總熱量10%者相比,前者罹患心臟病的機率較後者高出38%;
●每週攝取7份以上含糖飲料的人,得到心臟病的風險比每週攝取一份以下含糖飲料的人高出21%。




精製糖危害3:血中的糖分讓癌症細胞可以存活、長大

糖除了危害心血管健康,也餵養癌細胞,科學期刊《Cancer Cell》(癌細胞)在2015年刊載了研究報告,義大利熱那亞Galliera醫院的研究者收納了125名非糖尿病的乳癌患者,這些乳癌患者都已出現轉移。研究者發現血中胰島素濃度較高的患者,比較容易產生轉移也比較容易死於乳癌。
而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者則發現血中的糖分有利於癌症細胞彼此之間的溝通,讓癌症細胞可以存活、長大。



精製糖危害4:富含蔗糖或含糖的食物,容易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2018年學術期刊《Disease Models & Mechanisms》(DMM,疾病模型與機制)中的研究,也告訴我們對於退化性關節炎來說,比之於肥胖,糖的影響更大。研究中指出目前普遍認為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是身體脂肪過剩,但實際上很多習慣大量食用速食的人,既便體重正常也會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奧克拉荷馬醫學研究基金會的研究人員透過給予於老鼠各種食物後發現,碳水化合物才是影響他們關節的關鍵,特別是富含蔗糖或含糖的食物更容易引發炎症。

所以想健康的第一步,就先戒掉精製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