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老養生這樣做!女中醫傳授50+以上女性保養祕訣

發佈日期:2021/01/25

1060

抗老養生這樣做!女中醫傳授50+以上女性保養祕訣

50+開始,你會感到身體的老化現象,膝蓋變弱、關節喀喀響、牙齒變差、耳朵聽力變壞、連口水都變少了,大齡女容易尿頻或尿少無力,連蹲馬桶都要蹲很久,這些都跟腎的生理功能老化有關…想要50+也充滿活力又健康,到底該怎麼做呢?人氣女中醫杜丞蕓指出,只要把「腎」養好,就能抗老養生更健康喔!

有部90年代的美國影集叫做『黃金女郎』(The Golden Girls),戲裡沒有年輕的俊男美女撐票房,但是四位大齡女奶奶們的組合演出卻非常有趣,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這四位老女人都非常有活力,不僅開車煮飯樣樣自理行動自如,還能談戀愛調情交男友。想要老年時好好地過,還有力氣與男人吵架,就要靠大齡女的「腎精」指數。



50+養生祕訣1:養腎精:飲食有節、身心休憩

「腎精」要如何保養?養精蓄銳是其一,積極提升是其二。養精蓄銳包括規律的生活起居、飲食有節、身心勿過勞等,尤其是年紀不小了,不要每天都燃燒自己工作到累壞,老了就要認命,要過朝十晚四或更為樸實無華的的半退休歲月,不要過著明日的精力今日預先提款的日子。至於積極提升「腎精」,那就要靠運動了,不喜歡競賽型運動?那就以身體鍛鍊為主,可以在戶外打太極、打拳、瑜伽、經絡操、健走、慢跑、高爾夫球等等,能接觸陽光和大地、提高心肺能量、溫暖全身的運動,都可以凝聚「腎精」。



50+養生祕訣2:養腎氣:多按摩湧泉穴、俞府穴和腎經

有沒有聽過老太太放聲罵人很過癮的?一個老人是聲如洪鐘或者氣若游絲,與「腎氣」的強弱有很大的關係。50+ 以上講話中氣十足,就叫做「腎氣」盛。要養「腎氣」,除了以上第一點的條件統統要做到,還要多加按摩身體重點部位,像是腰間兩腎、臍下丹田、兩腳膝蓋和足底,也可以多按腎經經絡的各個穴位,像是腳底的湧泉穴到胸口兩旁的俞府穴。此外,多唱歌、朗誦、練習呼吸法,也都可以提升「腎氣」。「腎氣」足,除了講話有力、也站得久、更是走路有風。



50+養生祕訣3:滋養腎陰、腎陽:善用藥膳滋補


50+大齡女想要有氣場,就要養「腎陽」;想要更漂亮,就要養「腎陰」。「腎屬水、黑色入腎」,任何湯湯水水的補湯都利於人體吸收,任何黑色食物也都入腎。食物裡補腎的有黑糯米、紫米、黑豆、黑木耳、茄子、葡萄、桑椹等等,補腎的中藥有杜仲、何首烏、桑寄生、續斷、補骨脂等等。此外,想要進一步展現精神抖擻的自己,就要加強補「腎陽」,肉桂、芡實、山藥、羊肉、栗子、胡桃、黑芝麻等都可以多服用。大齡女還想要美豔動人的話,就再多食補「腎陰」的食物,像是枸杞子、菟絲子、干貝、牛奶、羊奶等。

大齡女想要青春美貌,不老童顏,50+的保養永遠不顯遲,社會上不是也有這樣的都市傳說,「40 is the new 30」,現在的30歲女人像從前的20歲,而50+根本是以前的40而已。女人想要不會老,永不放棄的積極心態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