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終結皮膚過敏!營養師給異位性皮膚炎的飲食建議

發佈日期:2021/03/08

2989

終結皮膚過敏!營養師給異位性皮膚炎的飲食建議

季節交替、過冷、過熱的天氣,是皮膚過敏者最難熬的,常常皮膚抓得又紅又腫,甚至還破皮流血,而且三不五時就發作。皮膚過敏怎麼辦?異位性皮膚炎日常飲食該怎麼吃?底下由營養師Donna告訴大家異位性皮膚炎的日常飲食建議。

面對皮膚過敏,一般人可能會去看醫生,然後進入到有擦藥會好、沒擦藥又復發的循環當中;而消極一點的人也許就認為要終身與過敏為伍了,嘴巴說皮膚癢和紅腫好難受,但沒有實際上的行動和改變。但其實,你可以有更積極的做法來改善你的過敏,提升生活品質。

在我過去十幾年的諮詢經驗,處理過非常多過敏和自體免疫疾病的個案,只要他們能認真地配合改變飲食,通常調理3~6個月就會有非常好的改善,而且過敏的再發率都能降低。因此Donna建議,皮膚過敏要找出最根源性的問題,針對過敏的源頭去處理,才能徹底的改變體質。



4招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一、增加皮膚的防禦力
微量營養素:
維生素A、C、E、B群、鋅…等營養素都與維持皮膚健康有關,想要改善皮膚健康這些營養素絕對不能缺乏。

神經醯胺: Ceramide,又稱為「賽絡美」、「分子釘」,這是一種存在於皮膚表皮角質層與表皮顆粒層中的「細胞間脂質」,就像是水泥一樣,可以將我們角質層中的磚塊 (細胞角質化所產生的角質蛋白纖維) 緊密黏在一起,在皮膚形成一個保護層,幫助皮膚抵抗外來的刺激 (如:紫外線、過敏原),也可避免水分流失。「神經醯胺」除了添加在保養品用擦的以外,也有保健食品原料可以用吃的,而且吃的「神經醯胺」好處是全身皮膚都能照顧的到,而保養品僅限於局部的效果。臨床實驗證實,每天攝取600~1200 μg「神經醯胺」可增加皮膚的保濕度、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搔癢、紅疹等症狀 (Bio-Industry, 2010; Food Style, 2009)。

★二、增加腸道好菌
當腸道壞菌過多時,容易造成腸道發炎,使得腸道黏膜通透性變大,引起腸漏症 (Leaky Gut) 的現象,此時還沒有消化完的大分子食物就有可能會跑進血液中引發食物過敏。因此,增加腸道好菌能抑制壞菌生長,好菌多腸道就不容易發炎,有助於減少過敏原滲漏的機會。

而且人體70%的免疫細胞是在腸道,所以想要調整過敏體質,一定要從腸道開始調整。益生菌有助於使免疫系統Th1/Th2平衡,預防過敏的產生。你可以透過直接攝取「益生菌」 (優格、優酪乳、韓式泡菜) 或「益生質」 (寡糖、水溶性膳食纖維) 來增加腸道的好菌。

★三、增加Omega-3好油
過敏就是一種慢性發炎。現代人外食機會多,經常攝取精製過後的油脂 (例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使得飲食中「Omega-6脂肪酸」的比例偏高,Omega-6在體內代謝會產生花生四烯酸,進而產生「促發炎」的前列腺素,導致血管收縮及慢性發炎。

相反的,「Omega-3脂肪酸」經由代謝後可產生「抗發炎」的前列腺素,並可在體內與Omega-6競爭同一個酵素,使得Omega-6因為酵素不足而無法產生促發炎的前列腺素。

因此建議多攝取含Omega-3的食物有助於抗發炎,例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籽油、紫蘇油…等。建議每天可攝取1湯匙堅果,並且多以魚類來取代紅肉。

若有抗發炎的特殊需求,可視情況直接補充「魚油」保健食品來獲得較高量的EPA和DHA,可挑選EPA濃度較高的魚油抗發炎效果較好。研究也證實,魚油可以抗發炎、改善異位性皮膚炎的過敏症狀 (Pediatr Allergy Immunol, 2004)。

★四、採取抗發炎飲食
許多慢性發炎的起因都是來自於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慢性發炎會讓過敏症狀更加嚴重,建議平時要採取「抗發炎飲食」有助於改善過敏症狀。

抗發炎飲食的八個重點:熱量控制得當、增加Omega-3好油、吃原態食物、彩虹蔬果抗氧化、辛香料抗發炎、維生素D平衡免疫、遠離過敏原食物、採取低溫烹調。



異位性皮膚炎的其他注意事項


★一、避免攝取過敏原食物
吃了過敏原食物除了會產生過敏症狀之外,也會持續刺激腸道慢性發炎,讓腸漏症的現象更嚴重。
因此,若想徹底根治皮膚過敏,最好能讓專業的功能醫學醫師或營養師來評估是否可能有腸漏症現象,並且避開可能造成腸漏症的原因,包括:過敏原食物、麩質、毒素、感染、壞菌…等,如確定有腸漏症現象則另外需要再進行修復腸道黏膜的營養調理。

★二、不要過度清潔
使用較溫和、不刺激的沐浴用品。

★三、洗澡水溫不要太高
熱水容易把皮膚上的油脂帶走,皮膚失去油脂的保護會更容易乾燥發癢。

★四、加強皮膚保溼
沐浴後可以擦成份比較天然的乳液,加強皮膚的保濕。



▲陳怡錞(Donna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營養科學系碩士班畢業
.曾任專業減肥中心營養師
.擔任保健食品公司專業講師(營養師)超過十年
.擁有千場以上的演講經驗
.專精保健食品、預防醫學、個人化營養處方…等領域

★專長:
.健康管理課程講授
.營養講師培訓
.營養保健、精準營養處方
.預防醫學、疾病營養調理
.保健食品研發
.健康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