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96%的人不知道自己慢性腎臟病!不想洗腎?腎臟科名醫教你逆轉腎

發佈日期:2021/03/26

4206

96%的人不知道自己慢性腎臟病!不想洗腎?腎臟科名醫教你逆轉腎

腎臟病早期沒有症狀,病人大多不會注意到,因為腎臟是沉默器官,罹病初期幾乎不痛也不癢,因此有96%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慢性腎臟病,幾乎都是等到發現後就已經要洗腎了。腎臟病又稱尿毒病,而台灣是尿毒之島,尿毒症的發生率跟盛行率都是世界第一名,而且已經第一名二十年了,這次就由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來告訴我們到底該怎麼樣保護腎臟健康!

腎臟不是只有用來排尿的器官,腎臟除了把不要的電解質像鉀離子、磷離子丟到尿中,控制電解質之外,當然它也控制你就水分含量,過多水排出去,然後再控制你的身體的總鈉量。所以太多鹽、太多鈉,它也幫你排出去,除此之外它還負責控制造骨荷爾蒙維生素D的活化,它本身也控制造血,所以腎功能衰竭的病人就沒有造血素,就會變的很厲害。腎臟除了這些功能之外,其實它也會影響到其他的各個器官,所謂的牽一髮動全身。



為什麼腎臟會出問題?

糖尿病佔了尿毒症一半的病人,可是除了糖尿病之外,排後面的包括慢性腎絲球腎炎、多囊腎、免疫性疾病,或者是像阻塞性腎病變,譬如說尿路結石造成的腎阻塞,這個都會造成尿毒症,不過這個沒有解答大家的問題,為什麼台灣尿毒症那麼多,為什麼說世界第一名?
其實我們糖尿病患沒有比其他國家多,我們的腎虛腎炎也跟人家沒有什麼不一樣,可是我們有一點不一樣,就是台灣人身上有很多重的金屬,大概一半的人你去檢測的時候,重金屬會超量。更糟糕的是,台灣人孕婦尿中的塑化劑含量,更是全世界第一名,塑化劑也是一個腎毒物,當你體內充滿塑化劑的時候,當然你的腎功能就保不住了.所以台灣腎臟病多的因原,雖然可能受到糖尿病、慢性腎炎影響,但是重金屬的污染可能是一個關鍵因素。



要如何知道自己的腎臟出問題?


其實腎臟病最討厭的地方就是它不痛不癢,固然它有一些比較模糊的症狀可是也不專一,所以大部分人都不能發現自己有腎臟毛病,要等到很後期才發現,然後就等著洗腎,這是台灣常見的一個悲,所以根本就失去治療的機會。那這個全世界大家其實也都多多少少有問題,在美國的統計裡面,它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是在洗腎前一個月才看到腎臟科,所以表示他根本沒有機會接受治療,所以腎臟病怎麼早期發現,早期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腎臟病自我檢測法:
1水腫:按壓小腿後凹陷、不會馬上彈起來
2泡泡尿:小便泡泡很多。尿尿後數10下,若尿池裡泡泡還是很多,可能有腎臟病的現象:蛋白尿(泡泡尿)。
3貧血:常有貧血、噁心想吐症狀
4其他:常流鼻血、吃楊桃會打嗝
※若有以上症狀請先至醫院檢查

如果可以的話,40歲以上成年人,三年一次免費的健檢大家要去做,因為單就簡單的健檢裡面的抽血、驗小便,可以發現九成五以上的腎臟病。



腎臟病人有什麼飲食問題要注意嗎?

其實腎臟病還是要針對原因,譬如說糖尿病應該針對糖尿病的治療、慢性腎絲球腎炎要吃藥、現在也有一個專門的藥來控制多囊腎的,那如果是體內的重金屬這些毒素要把它排出去,因為重金屬鉛鎘汞砷,每一個都會傷害腎臟,除了針對性的治療之外,飲食方面能不能幫什麼忙?
在腎臟病的前期,其實飲食隨便你吃不太影響,可是一旦進入腎臟病的後期就有幾個重點要大家遵守:
★腎臟病後期注意事項:
●不能做:吃止痛藥、打顯影劑、
●不能吃:楊桃、葡萄柚、高磷食物、全麥、全穀類、堅果、加工食品
●記得吃:多吃魚、少吃肉



日常生活要如何逆轉腎?

逆轉腎祕訣1:聰明喝好水
逆轉腎祕訣2:少環境毒素污染,少吃養殖魚、大型魚(鯊魚 旗魚 鮪魚)
逆轉腎祕訣3:有腎臟病史的家族要定期檢查!!
逆轉腎祕訣4:把三高控制好,三高會增加腎臟衰敗的速度!!

最後建議,成年人要定期檢查腎臟功能,因為腎臟壞掉很多人都不知道,因為它不痛不癢,至於一旦有腎臟病之,控三高、喝好水、腎防毒,這就是預防腎臟衰竭最好的辦法!
萬一你發現體內有重金屬,你可能就要把它排出去,用一些藥物或者是注射的,注射或口服的都可以幫助排出這些重金屬。事實上你好好的流汗也會增加這個汞跟砷的排泄量,也可以保護你的腎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