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腹脹、消化不良?營養師「正確挑食養腸道」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1/04/07

949

腹脹、消化不良?營養師「正確挑食養腸道」這樣吃!

你是否也有腹脹、消化不良的困擾?林俐岑營養師指出,因為現代人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暴飲暴食就容易造成腸胃道問題,她也整理出4個正確挑食法,讓我們能保養腸道、護腸更健康!

現代人多忙碌,往往飲食就很隨便,三餐不定時不定量,而且還大小餐,首當其衝的就是腸胃負擔大,常見的問題就是吃飯速度太快,囫圇吞棗,腸胃來不及分泌足夠的消化酵素來應付過多的食物,於是肚子就開始腹脹、消化不良,腸胃一旦鬧起憋扭,真的是好難受呀!
想擺脫腹脹、消化不良的問題,不妨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第一、降低吃飯速度

吃飯速度越快的人,越容易消化不良,也很容易吞入很多的空氣造成腹脹,建議在咀嚼食物的時候,能夠每一口咀嚼20下,讓口腔多發揮咀嚼的功能,才能減輕腸胃的負擔。



第二、挑出容易造成脹氣的食物

有些食物容易在腸胃道內產氣,攝取之後會讓你一肚子氣,若你剛好是腸蠕動慢的人的話,脹氣會讓人相當不舒服!富含高纖維的澱粉食物像是番薯、芋頭、馬鈴薯等;大豆及其製品,像是豆漿、豆腐、豆干等;或是一些蔬菜,像是洋蔥、花椰菜、韭菜、高麗菜等,試著找出會讓你腸胃道脹氣的食物,允許你適時「挑食」,或許可以讓你的腸胃道避開腹脹的危機。




第三、攝取一些能幫助腸道消化的食物

有些水果富含酵素,就非常適合放在飯後食用,像是鳳梨、奇異果、木瓜等,特別能夠幫助蛋白質食物的消化,另外,若是針對於外食族,蔬果獲得不易的話,也可以適時善用能夠幫助整腸的益生菌來緩解腹脹及消化不良等不適。




第四、遠離久坐,鼓勵運動

腸胃蠕動慢的話,也容易讓吃下肚的食物不容易代謝,建議久坐工作型態的朋友,坐滿一小時後,站起來活動筋骨10-15分鐘;也可以在餐前順時鐘按摩腹部,或是飯後休息半小時後去散步,都有助於胃腸蠕動,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因為腸胃蠕動慢而腹脹、消化不良,或是排便不順等問題。



▲林俐岑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新北市聯安醫療體系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永齡健康基金會 營養食安專欄作者

【經歷】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保健食品產品開發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品部門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體膳食營養師
新北市食品藥物安全講座種子講師
著作:《減醣烘焙》
★FB粉絲專頁: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