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抗發炎、更健康?養生名醫:必吃10大超級好食物

發佈日期:2021/05/06

4948

想抗發炎、更健康?養生名醫:必吃10大超級好食物

許多研究都證實一種以「植物性飲食為主的飲食法」,在地球資源永續和慢性病預防上,均有良好的貢獻,包含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部分癌症,都能因飲食優化,大幅降低罹患風險。養生名醫指出,食物圈裡有10位超級英雄,也是哈佛醫學院推薦的超級食物,每天餐盤上一定要吃到這些食物,就能讓你的身體抗發炎、更健康!

想要養生更健康,享用當令蔬果、堅持多菜少肉、採取地中海飲食……這些都很好,但如何還能好上加好呢?下面跟大家介紹哈佛醫學院推薦的十類超級食物。這些好東西,讓人的健康維持在相當卓越的水平。



哈佛醫學院點名!10大超級好食物

1. 莓果類
藍莓、覆盆莓、蔓越莓、黑醋栗、桑葚、草莓這些中文稱為「莓」, 英文叫做「Berry」的可愛小東西,不但好吃,還是幫你對抗退化性疾病的高級抗氧化劑。這裡我列出的莓範圍比較廣,植物學上草莓與覆盆莓不符合漿果的定義。不過沒關係,我們不是在寫生物考卷,就吃健康而言,不管是哪種Berry,它都是很營養的。除了洗乾淨直接享用,我最愛搭配優格一起吃。從前你若看電視配洋芋片,現在不妨改吃藍莓,開始讓體質慢慢變好。



2. 深綠色蔬菜
菠菜、茼蒿、花椰菜、甘藍,以及超級會長的地瓜葉,都是不錯的選擇。深綠色蔬菜天天吃,等於吃進了豐富的葉酸、鐵和鈣質,維生素A、C也通通補好補滿。住台灣我覺得最棒的事之一,就是蔬菜種類多又不貴。

3. 富含Omega-3的食物
我建議以植物性飲食為主,不是說魚、肉完全不能碰,比方說沙丁魚、秋刀魚、比目魚、鯖魚、鮭魚、鮪魚,或是台灣很多人愛吃的土魠魚,都屬於優質的Omega-3 來源。想要血液流動更順暢,心臟更健康,頭腦不當機,這些好的魚你不能不認識。茹素的朋友,沒魚,「子」也好。種子類的芝麻、南瓜子、亞麻子這幾樣寶貝,一樣能幫你補足身體所需要的營養。

4. 乾果類
核桃、杏仁、榛果、開心果、夏威夷果、腰果、松子。這裡一樣先忽略植物學對堅果的嚴格定義,以上這些乾果,高營養也高熱量,聰明的吃法是輪替著吃,量不必多,有吃就可以。

5. 好的油
外食族若沒注意,在油脂攝取上Omega-6 幾乎都嚴重超標,最好重新考慮平衡,把Omega-3 與Omega-9 的比例調高。抽空自己煮時,買好一點的冷壓初榨橄欖油(西班牙的很不錯)或是台灣老一輩會拿來顧胃的苦茶油,用這些好油來做料理。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從吃好油開始做起。

6. 全榖物
蒐集維生素B家族,未經精製的營養成分最完整,糙米、小米、燕麥、蕎麥、全麥、黑麥與台灣紅藜……請挑自己喜歡的來吃。再教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減重法,不用運動到氣喘吁吁也不用餓到兩眼昏花,僅是把平常吃的精製澱粉換成全穀物,每天就能多消耗相當於健走半小時的熱量,這是英國人做的研究。美國專家也認為「全榖纖維會帶著其他尚未被消化的食物與熱量排出體外」,觀察吃全榖與精製穀物兩組人,全穀這組的「靜態代謝率」明顯勝出。在台灣,要買全麥麵包、全麥麵條都不難,甚至上餐廳還能直接點紅藜飯來吃。只要你心裡有全穀物,你到處都能找著它們。

除了上述6種,哈佛所推薦的超級好食物還有:
7. 優格
8. 十字花科蔬菜
9. 豆類
10. 番茄

其中番茄已被證實,有助於降低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要記得用烹煮的方式,用好的油炒番茄,它的茄紅素將更容易被人體利用,讓番茄更營養!世界太複雜、環境污染太多,請來食物圈裡的超級英雄護駕,安身立命遠離疾病,他們是你最值得信賴的超級保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