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逆轉癌症?罹癌醫師用「精準醫療+3個防癌飲食關鍵」甩開癌細胞

發佈日期:2021/05/21

2195

逆轉癌症?罹癌醫師用「精準醫療+3個防癌飲食關鍵」甩開癌細胞

你有聽過精準醫療嗎?精準醫療就是用科學方式解密基因,早期發現癌症做預防,用來檢測罹癌風險高低的科技工具。曾嶔元醫師專門從事精準醫療的工作,他指出想預防癌症、逆轉癌症,可以用「精準醫療+3個防癌飲食關鍵」,一起來看看如何用這個方式降低罹癌風險吧!

精準醫療就是個人化的醫療,我們在一般發病以後可以把它區分成:已經發病的、即將發病的、將來會發病的,按照這個病程來分就有可能做到我們一直以來希望的預防醫學,預防勝於治療,你等疾病發生了再去處理叫「治療」不叫「預防」,但是你在疾病還沒有發生的時候,就可以偵測到、事先處理這叫做預防。

最著名的就是安潔莉娜裘莉的例子,她其實在2013年的時候並沒有乳癌,但她去做了基因檢測發現體質上較容易罹患乳癌,因此她提早做處理,把癌症機率從87%降低到3%。以我自己當例子好了,我全家人父母還有叔叔伯伯之類的、包括我姊姊都是罹患癌症,但沒有一個人癌症是一樣的,而我自己因為這樣子解碼基因關係(用精準醫療),偵測到一個基因突變是跟癌症有關係,但是是非常罕見的,我如果沒有做兩萬兩千個基因解碼就會把這個罕見的基因疏忽掉了。

但是我觀察了一年以後再去追蹤,發現我在腹腔那邊得到癌症腫瘤7公分,幫我診斷的醫師很緊張,可是我自己一點都不緊張,因為那個基因突變會出現的癌症是屬於低惡性度的癌症,我只要把這個癌症手術的時候切乾淨,那麼基本上就是近乎與治癒,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精準醫學可以個人化醫療,這個醫療是包括治療還有預防。



想預防癌症?用「精準醫療+防癌飲食3關鍵」


精準醫療是用來檢測罹癌風險…真正要逆轉癌症,仍必須搭配正確飲食。
科學它只是一個診斷方法,偵測說你身上現在是不是有潛伏的癌症,它只是告訴你風險高低而已,但它不能夠幫你移除掉,移除掉你還是要靠自己努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靠飲食,因為飲食是你可以做一輩子的事情。

癌症的發生原因很多,那我們要從這個癌症發生的基本原因來看的話有3個原因,所以針對這幾個原因可以用飲食一一攻破。
★3個促進癌細胞生長的原因:1. 高血糖 2. 高胰島素 3. 低氧或無氧環境

★預防癌症祕訣1:減少高血糖
✔飲食中減少醣類攝取、增加脂肪攝取

★預防癌症祕訣2:減少胰島素分泌
✔吃東西千萬不能少量多餐
✔要減少進食的時間

★預防癌症祕訣3:讓癌細胞適合生存的低氧環境消失
✔癌細胞喜歡低氧、無氧環境
✔多攝取維他命C破壞癌細胞喜歡的無氧環境

我們如果注意這三點:✔避免高血糖 ✔避免高胰島素 ✔避免低氧環境
這樣子就可以在後天環境方面呢,幫忙自己不要罹患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