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錯了讓身體發炎!肥胖、癌症、病毒找上你…養生名醫用「4招甩開慢性發炎」

發佈日期:2021/07/22

7029

吃錯了讓身體發炎!肥胖、癌症、病毒找上你…養生名醫用「4招甩開慢性發炎」

任何疾病都是發炎現象所導致,發炎的身體會讓肥胖、癌症、病毒找上你,甚至容易感染新冠肺炎,而癌症也稱為終極發炎,到底該如何甩開慢性發炎呢?養生名醫羅仕寬醫師來分享4招甩開慢性發炎的祕訣!

發炎、慢性發炎是什麼?發炎也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所謂發炎其實講白就是你生病了,以西醫來講發炎就是要有紅腫熱痛這些反應那才叫做發炎,任何東西會讓你譬如說你突然間覺得很不舒服,你發燒了你化膿了,那大概就是像一般最常見就是我們的感冒,就是個發炎反應。
廣義的發炎就是慢性發炎…沒有明顯疾病但身體卻不舒服,所以發炎是很廣的,甚至到所謂的自體免疫病,這其實都是發炎。

如果你已經在慢性發炎的狀態下,事實上你已經耗掉你幾%到幾10%的免疫力,去負擔這個去對應這個發炎的慢性反應,那突然間一個新的新冠肺炎進來的時候,你的免疫力值是不是已經打折了,你可能只剩下60% 50% 40% 的能力去對抗新的病毒感染,因此慢性發炎的人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如何簡易判斷自己有慢性發炎?

所謂的慢性發炎就是你可能去醫院做檢測,看也看不出來、驗血驗不出來、報告都是正常的,而自我察覺發炎是在有形的數據出現以前,一定要先讓自己不要變成真的數據已經變成有問題了,數據有問題的時候,你可能是很嚴重了,像譬如說我們怎麼樣自我判斷是不是發炎呢?
★Check!發炎自我檢查
□常常喉嚨乾乾的
□吃到燥熱食物容易上火
□常便祕、拉肚子、腹脹、食慾不振
□皮膚敏感、容易癢或痛
□早上容易關節僵硬
□常感冒、咳嗽、流鼻涕
□常頭痛、胸悶



抗發炎第1招:少吃三白食物


這麼多年來我發現到,吃三白為主食的這些人就是所謂的發炎的病人,一天到晚發炎的病人,只要把三白食物好好減少以後,他們的症狀都會獲得良好的改善,大部分的人其實所有的食物大概超過70%都是這些三白食物,所謂三白就是:三白食物:白澱粉、白飯、甜食(精製糖)。

三白食物容易消化、升糖指數高…讓人容易發炎!!
吃過多三白食物→葡萄糖太高→分泌過多胰島素→肥胖→糖尿病→三高

★戒掉三白食物的方法:
1. 先把三白食物減成半碗
2. 多吃蔬菜、吃豆腐
3. 吃粗澱粉(五穀雜糧)



抗發炎第2招:蛋白質很重要…但不能無肉不歡

蛋白質是我們製造我們的肌肉,還有我們的神經傳導非常重要的物質,良好的攝取足量蛋白質是擁有免疫力最大的保護,所以是足量的吃到蛋白質很重要的,可是又不能太多,因為蛋白質本身它吃太多會產生糖質新生作用。
★吃過多蛋白質→糖質新生→肝醣→脂肪,吃過多蛋白質…容易消化不良、肥胖
★蛋白質三分天下:1/3蛋白質+1/3脂肪+1/3澱粉



抗發炎第3招:用對油、吃對油脂

油有四種,就是飽和脂肪酸、Omega9、Omega6、Omega3,吃對油才會讓我們身體健康,但大部分人都吃不對油,那我就發現到幾乎每個人都說,我有吃橄欖油、豬油,可是他們現在很少人去攝取到Omega3。
★Omega3來源:魚油、亞麻仁油、紫蘇油、印加果油

Omega3可以降低我們身體發炎反應,大部分的人又吃不夠,所以造成身體容易發炎,想降發炎、抗發炎,最終還是要補充到Omega3。

★Omega3補充方式:
●建議多吃小魚、肥一點的魚
●吃素者可補充紫蘇油、亞麻仁油、印加果油



抗發炎第4招:補充維他命C

維他命C是個非常重要的抗發炎的物質,是我們人體的抗氧化劑,事實上可以讓我們在防疫期間可以讓我們大病化小、小病化無,因為維他命C根據現在最新的藥學博士他們的研究發現到,其實我們吃維他命C在人體的半衰期只有3.4個小時,大概6個小時左右就大概就歸零了。
所以比較建議就是維他命C 當然我們要保持健康,其實一天1粒就夠了,但是我們如果要到治病的能量的時候可以這樣吃:
★維他命C健康補充法:
 早中晚睡前各吃1顆
 劑量不太重要
 建議吃緩釋錠維他命C

最後,想要甩開慢性發炎,提醒大家記好這幾招:
✔少吃澱粉
✔蛋白質吃適量
✔多補充Omega3
✔不要過度烹煮
✔大量吃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