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濕氣重瘦不下來…小心!這10個壞習慣讓你身體濕氣重

發佈日期:2021/07/28

2927

濕氣重瘦不下來…小心!這10個壞習慣讓你身體濕氣重

明明沒有吃很多,體重卻一直上升,甚至感覺連喝水都會胖?其實身體大約70%都是水做的,所以有時候體重是水液的代謝出現問題,輕則造成體重增加、重則會形成水腫,嚴重後變身體痰濕重,使水液運行速度減慢,所以較容易形成易胖體質瘦不下來。到底為什麼身體會濕氣重?來看看你是不是中了10個壞習慣!

中醫認為水液的代謝與肺脾腎這三個臟腑最有關係,其中脾的運化水濕出了問題,就會造成肥胖。人體內脾主運化水濕,是津液代謝的樞紐,一旦脾虛不運化,就會產生痰濕讓你瘦不下來,一起來看看是什麼原因造成濕氣重吧!



10個壞習慣讓你身體濕氣重

1.愛吃口味太重、油膩、太甜食物
很多人習慣外食,自然就會吃一些油膩、生冷的食物,其實這對於脾胃的傷害是非常大的。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一方面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而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炎症。另一方面甜食少吃益脾、多吃助濕,脾胃一旦虛弱,濕氣就會來臨,養護脾胃,就先得從日常的飲食開始做起,脾胃良好才能有效防止濕氣。腸胃功能好壞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均衡飲食。

2.愛喝啤酒
啤酒是「助濕」之品,從中醫上來講,酒助濕邪,濕氣重的人切記要少喝。脾主運化,喜燥惡濕,經常喝啤酒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礙,加重濕氣。

3.愛吃生冷瓜果
進入夏季後,西瓜、黃瓜、香瓜等大量入市,有些人甚至直接當飯吃,其實這些是助濕瓜果,尤其是孩子無節制的吃這些瓜果,會損傷脾陽,出現便溏、厭食、睏乏等症狀。

4.愛喝冷飲吃冰品
不管天氣多熱,都最好不要喝太多冷飲或吃冰淇淋,中醫認為,生冷食物、飲料或冰品,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給外邪創造入侵機會。春天及夏天宜養人體的陽氣,尤其在夏天是很重要的,如果喝太多冷飲,一旦脾陽受損,那消化能力就會被減弱了。



5.睡眠不夠
從中醫角度來說,睡不夠就會產生氣虛的症狀,隔天精神會變差,提不起精神。睡好覺,也能讓我們的身體更輕盈,而每天增加一些運動會讓睡眠品質提高,睡的更好。

6.少運動,老是坐著
運動少的人,常會出現身體沉重、四肢無力等濕氣重的表現。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久而久之,身體還可能出現疾病。適當運動,如跑步、健走、遊泳等,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加速「排濕」。
久坐會使人的腦供血不足,導致腦供氧和營養物質減少,加重乏力、失眠、記憶力下降等,還會引發全身肌肉酸痛、脖子僵硬和頭疼、頭暈。久坐會讓身體代謝力下降,身體排泄功能下降,體內濕邪容易產生。

7.流汗沒有及時擦乾
夏天天氣潮濕悶熱,特別是流汗後沒有擦乾身體又馬上吹電風扇或冷氣,這樣很容易讓濕邪侵入身體。夏天洗澡水如果太涼,或洗頭後又覺得天氣熱沒及時吹乾就去睡覺,這些舉動都很容易讓濕邪侵入人體。其次,別穿沒有乾透的衣服、蓋潮濕的被子,還要避免淋雨,別讓水分濕氣包裹著身體。

8.環境不通風
人體內產生濕氣,除了自身代謝的問題以外,有很大一部分和環境有關。外界濕氣誘發內濕,經常在潮濕、陰冷的環境中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所以在陰雨綿綿的天氣,應該關窗關門,把濕氣拒於外面。一旦天氣好轉,濕氣減少時,應該及時開窗通風,讓空氣流通,帶走室內的濕氣。如果外界濕氣仍然很重,建議使用空調、除濕機等,使得室內空氣乾爽,免得濕氣滯留室內。

9.洗好頭髮沒有及時吹乾
洗頭洗澡時,如果沒有注意擦乾水分,弄乾頭髮,濕氣很容易會藉由濕濕的頭髮進入體內,導致身體濕重,也有可能會造成頭痛的症狀。如果是坐月子的產婦更需要注意,洗完頭要馬上吹乾頭髮,否則很容易會有風濕或頭痛的現象產生。

10.喜歡淋雨或玩水
如果我們的生活環境很潮濕,或居住的地區常下雨,又或者是住在海邊,那我們就很容易會因為外在環境的濕氣,這就是所謂的「外濕」,而造成身體的濕氣很重。喜歡淋雨或玩水的人,外在的濕氣較容易趁機侵入人體,長時間不注意就會造成身體濕氣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