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脾」出問題…讓體內濕氣重!中醫特調2道排濕消脂茶

發佈日期:2021/08/02

2176

「脾」出問題…讓體內濕氣重!中醫特調2道排濕消脂茶

西醫的脾指的是免疫淋巴系統中的脾臟,中醫則認為脾除了免疫作用外,主要與消化系統有關,因為脾有運化、升清及統血的功能,如果脾出了問題身體就容易會產生毛病,還會形成內濕,內濕是身體代謝濕的能力出了問題導致,造成水腫、肥胖的問題。楊淑媚中醫師特調了2道排濕消脂茶,一起看看如何製作吧!

中醫認為,「脾」在人體扮演消化吸收的功能,什麼情況下我們容易把脾搞壞而造成身體濕氣重呢?底下幾個壞習慣,都是讓身體濕氣重的原因:

1. 飲食不節制、不規律
很多人飲食不節制,一下不吃、一下又吃太飽,這種情況很容易傷腸胃。飲食不規律,一忙了就忘記吃飯時間,這些都會打亂胃腸消化的生物時鐘。飢餓時沒吃東西,還會造成胃酸分泌,得不到食物的中和,從而傷到胃,或引起胃食道逆流,一旦脾出了問題,不能正常運化水濕或水穀精微,那身體就會有濕氣的形成。

2. 喜歡吃冰冷食物、重口味或油炸食物
如果我們喜歡吃冰,又一次吃很多冰,那脾陽就容易受損,冰冷食物會使胃腸收縮,血液循環變慢,消化不良,濕氣滯留,容易引起腹脹、腹痛,甚至腹瀉。如果喜歡吃很多油膩、烤炸、重口味或不好消化的食物,脾胃也會受傷,如此便會引發濕邪及生痰。

3. 坐鬱過久,運動量不足
對於長時間久坐的人,或者情緒容易抑鬱的人來說,肝氣容易鬱結,如果肝氣不順便容易引起脾氣的虛弱,消化功能會減弱,再加上運動量不夠,身體的動能不足,便容易導致氣虛,氣虛的後果就是代謝會變慢,濕氣因此會產生,濕氣一旦形成,身體就會越不想動,如此惡性循環,身體濕氣就越來越重,不易驅除。

4. 睡眠不正常
從中醫角度來說,睡不夠就會產生氣虛的症狀,隔天精神會變差,提不起精神。氣虛會讓腸胃的消化能力減弱,脾胃就無法正常運化水濕。



中醫特調排濕茶1:檸檬梅子綠茶


★中藥材:❶烏梅 ❷山楂 ❸陳皮
★提醒:胃酸過多,胃痛不適的人不適合大量飲用。
★功效
1. 改善夏天消化不良,食慾不振。
2. 去油膩,降油脂,生津止渴。

★說明:
1. 山楂可消食化積,改善脘腹滿悶。
2. 陳皮理氣健脾,燥濕化痰。
3. 夏季出汗多而最易丟失津液,所以適當吃些酸味食物, 如番茄、檸檬、草莓、烏梅、葡萄、山楂、鳳梨、芒果、奇異果之類,它們的酸味能斂汗止瀉祛濕,可預防流汗過多而耗氣傷陰,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

★材料:
檸檬3片,烏梅3枚,山楂10克(3錢),陳皮6克(2錢),綠茶3克,冰糖適量。

★作法:
1. 所有材料用清水洗淨,加入約600毫升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0分鐘,熄火後悶5分鐘,去渣後即可飲用。
2. 所有材料用清水洗淨,放入泡茶或泡花茶的壺中,加入熱開水,熱開水以蓋過藥面並超過1公分為宜,泡5分鐘後即可倒出當茶飲用,一壺可沖泡2∼3次。



中醫特調消脂茶2:輕身去濕茶

★中藥材: ❶薏苡仁 ❷荷葉 ❸陳皮❹山楂 ❺厚朴 ❻決明子
★功效:消食去濕,減脂去油。
★說明
1. 荷葉可改善暑濕腹瀉,心煩口渴。
2. 陳皮可改善腸胃氣滯。
3. 厚朴為除脹氣、燥濕、治腹瀉和消痰平喘的重要中藥。
4. 決明子可清肝益腎,明目,通便。

★材料:
薏苡仁15克(5錢)、荷葉6克(2錢)、陳皮6克(2錢)、山楂6克(2錢)、厚朴6克(2錢)、決明子10克(3錢)

★作法:
所有材料用清水洗淨,加入約800毫升的水,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0分鐘,熄火後悶5分鐘,去渣後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