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小心!胰島素阻抗讓你變「不易瘦體質」…怎麼知道自己有胰島素阻抗?

發佈日期:2021/08/06

2597

小心!胰島素阻抗讓你變「不易瘦體質」…怎麼知道自己有胰島素阻抗?

小心!胰島素阻抗會讓你變成「不易瘦體質」,而胰島素阻抗沒有任何徵兆,它不會痛、不會癢,甚至可以說它是靜悄悄的來,因此很難發現自己有胰島素阻抗。那麼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造成胰島素阻抗?陳欣湄醫師指出,其實可以透過2個簡易的自我檢測法來判斷是否有胰島素阻抗。

雖然胰島素阻抗沒有任何徵兆,但我仔細去探索臨床個案,仍發現一些特殊徵兆,我記錄於此供大家參考。但是我要再度提醒,並非每位胰島素阻抗患者都會產生徵兆,倘若你出現以下症狀時,會更強烈建議你去醫院做相關檢測,因為極有可能就是胰島素阻抗的患者!



2個胰島素阻抗常見徵兆

1. 不易瘦體質:
胰島素阻抗的人,會感覺自己很容易發胖,這種類型的個案也可能會經歷減重困難的窘境。先來聊聊減重困難:現在的運動風氣盛行,過去講到減重,常會聽到個案採取的方式是「節食」,然而這樣不健康的觀念已經被改善許多。減重從過去的嚴格節食,轉變為上健身房鍛鍊、慢跑等。對於健康的人來說,這種減重方法我十分贊同,但不幸的是,付出同樣的努力,胰島素阻抗的個案效果並不好,因為肌肉對「燃脂」的效力被減弱了。
有研究發現,運動時肌肉原應分解葡萄糖進行燃燒,但胰島素阻抗者的「肌肉葡萄糖燃燒率」比健康者低,因此一個健康者,當過年期間與親友聚餐,儘管不忌口的大魚大肉,可能上健身房跑步,就可輕鬆甩掉身上多餘的熱量。然而對於一位帶有「胰島素阻抗」問題者,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儘管你跟別人一樣,努力運動、上健身房,但燃脂效果卻比別人差,變瘦的速度也比較慢。
倘若你老是覺得,自己明明已經很努力在減重,但並沒有預期的減重效果,那很有可能你要好好留意,自己是否潛藏著胰島素阻抗問題!

2. 懶散感、喜愛甜食:
很多門診個案在檢測出胰島素阻抗後,才驚覺原本生活中的一些「懶散症狀」,胰島素阻抗竟然是元凶!你是否在吃飽後經歷以下三種狀況:「昏睡感」「難專心」「很快再度出現飢餓感」?尤其是胰島素阻抗初期,身體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去調整血糖與胰島素的分配,這個時期的胰島素大量上升,它努力想將血液中的血糖放進細胞內,以維持血糖的恆定。
血液中過多的胰島素,確實讓血液中清除血糖的效率上升,但同時間身體會經歷快速的血糖震盪(血糖突然降低)。當血糖快速下降,我們會感受到昏睡、難以專心,因為血糖降低了,於是感受到飢餓。 身體知道若這時血糖上升,症狀可能就緩解了,於是我們本能的去尋找讓血糖快速上升的精緻食物(例如:全糖珍珠奶茶、巧克力蛋糕、餅乾),血糖上升的當下,症狀得到緩解(所以往往個案會經歷「對甜食莫名的渴望」)。然而又在胰島素派遣下,血糖再度快速下降,在就像掉入血糖陷阱般的惡性循環內打轉。



如果你有以上幾個徵狀,建議去醫院做相關檢測,因為極有可能就是胰島素阻抗的患者。其實體重上升就是身體給你的警訊,在節食、健身之前,你得先找出身體失衡的根源,做出調整,減重之路才會輕鬆,而肥胖背後暗示的身體問題,也才能夠得到真正的解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