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168健康瘦身該怎麼吃?蔬果、油脂類這樣選

發佈日期:2021/08/16

1307

168健康瘦身該怎麼吃?蔬果、油脂類這樣選

168斷食能健康瘦身,但是8小時的進食時間該怎麼吃呢?營養師建議在進食的8小時內以6大類均衡飲食為主,先前已介紹過全穀雜糧、蔬菜類該如何選,這次他來介紹蔬果、油脂類的健康選食法,希望能執行168斷食法能吃對食物、讓減重瘦身更順利!

在168 斷食的進食期間,運用6大類均衡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並均衡的攝取各類食物才是健康瘦身的關鍵。底下來教大家在蔬果、油脂類如何選擇。



168蔬菜類這樣選

有些人認為透過其他食物就能夠補足熱量需求,而忽略了攝取蔬菜類食物,其實蔬菜類富含了膳食纖維,可以帶來飽足感;維生素、礦物質,對於代謝很有幫助。請記住,少了蔬菜,會讓你的瘦身之路變得困難。

並不是只有深綠色的葉菜類才是算蔬菜,像是菇類以及一些豆類也都算是蔬菜,主要是按照營養成分來區分。根莖類的蔬菜,像是南瓜、牛蒡、馬鈴薯等,因為澱粉含量高而歸在主食類,而玉米筍就是玉米的小時候,但因為營養成分不同,玉米算是全穀雜糧類,而玉米筍則是蔬菜類。

★168斷食的執行技巧
蔬菜的選擇以當季新鮮為主,以不同的蔬菜進行輪替,可以攝取更多樣化的營養。

1. 至少要有一種深綠色蔬菜
大多數的深綠色蔬菜鈣質含量比較高,建議可占蔬菜總攝取量的1/3 ∼ 1/2。
2. 搭配不同顏色的蔬菜
不同顏色的蔬菜包含了不同植化素,像是紅色的番茄有茄紅素、黃色甜椒有beta- 胡蘿蔔素、綠色芥菜有葉黃素、紫色茄子有花青素、白色洋蔥有槲皮素,這些都能提供身體所需的抗氧化物質。

★168斷食時,分量該吃多少?
營養學所說的一份蔬菜就是以生重(未煮熟)100g 來計算(熱量25卡、碳水化合物5 公克、蛋白質1 公克),依照男生、女生、兒童(12歲以內)的需求,規劃出男生五份、女生四份、兒童三份的分量。
蔬菜類最簡單的計算方式,就是用拳頭大小的體積來做判斷,每餐建議吃2 ∼ 3 個拳頭大小,這是蔬菜煮熟之後的體積,一天如能夠吃到5個拳頭的體積,即能帶來飽足感。



168水果類這樣選


臺灣是水果王國,種類多、品種優良,但隨著現在水果越來越香甜,代表果糖含量越高,要留意適量。要特別提醒的是,切勿以果乾、果汁來取代水果。果乾經過乾燥後,其營養價值也變少了,有些為了增加風味還會再額外添加糖,讓糖分攝取過量。而果汁的升糖指數比水果高,也會讓某些營養素流失,建議不要過度依賴,還是以原型態的水果最好。

★168斷食的執行技巧
1. 餐前餐後吃皆可
什麼時候吃不是重點,一天吃了多少量才是關鍵。飯前或飯後吃各有好處,飯前吃可以增加飽足感,飯後可以幫助消化,不過如果胃不好的人,不建議飯前吃水果。

2. 食用分量是重點
瘦身時期任何種類的水果都可以吃,重點是吃了多少量,吃過量就會讓熱量超標。

★168斷食時,分量該吃多少?
比較簡單的方式就是用拳頭來計算,一份約為一個拳頭大小的體積。營養學所指的一份水果就是可食部分100g(熱量60 卡、醣類15 公克),每人每天要攝取的分量約為2 份,如果你已經減少全穀雜糧類的分量,隨餐吃一份水果,可以增加飽足感,不讓飢餓感太快產生。



168油脂與堅果種子類這樣選

油脂類是我們必需攝取的營養素之一,它是身體合成賀爾蒙的前驅物,對人體的生理功能來說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害怕吃油。

★168斷食的執行技巧
一茶匙的油為5c.c.,一湯匙的油為15c.c.,如果以一千兩百卡熱量需求的人來看,會規劃三茶匙的油為攝取總量,因為1c.c. 的油脂就有將近9大卡的熱量,這也是為什麼油量要斤斤計較的原因。

另外,堅果種子類的食材也建議一天吃一份取代油脂來源,而一份堅果種子類就是營養學所說的油脂5 公克,但是不等於堅果種子類5 公克,比較簡單的計算方式是用拇指的指節當作一餐的量,一天吃2 ∼ 3 個拇指指節的量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