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瘦身、甩開糖尿病危機?先管好胰島素!4招逆轉胰島素阻抗

發佈日期:2021/08/20

2268

想瘦身、甩開糖尿病危機?先管好胰島素!4招逆轉胰島素阻抗

史考特醫師是復健科醫師,在臨床上看的都是一些中風、失能、骨關節疼痛的患者,他指出其實很多失能的患者最初導致失能的原因,就是「胰島素阻抗」。這次他來告訴我們想瘦身、甩開糖尿病危機、失能疾病的話,該如何用4招逆轉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是什麼?為什麼會阻抗?

胰島素是一種荷爾蒙,在身體裡面扮演的這個儲存的角色,每當我們吃東西進去,血糖會高、脂肪會高,這個時候胰島素就會出來,告訴身體上下的細胞說,我們現在把這些多餘的養分收進去,收到房子裡、儲藏室裡面,這樣子才能夠以後拿出來用,而且不會因為高血糖對身體造成傷害。

那為什麼胰島素會阻抗?其實我們可以舉個例子,就是當胰島素到處敲門說這位鄰居,你幫我把這些血糖收起來,那這個鄰居就說抱歉,我家裡已經放太多了。這邊是葡萄糖、那邊是脂肪,太多東西用不完,請你去給別人吧!胰島素到處敲門都沒有人願意收這些養分的時候,其實就是叫胰島素阻抗,大家都拒絕胰島素的這個要求。



為什麼胰島素阻抗會讓人變胖?


通常一開始,我們會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吃進去的養分太多了,現在的飲食環境是高油、高熱量又很好吃,我們每天幾乎都在吃個不停。那這麼多的熱量進到我們的身體,胰島素就每天都要出門到處去敲門說,拜託幫我把這些多餘的血糖多餘的熱量收起來吧…一開始還OK,大家想辦法幫忙消化一些,可是久了之後就沒有人願意收了。

因為大家細胞裡面已經太多熱量放不下了,久而久之就產生了阻抗,胰島素去敲門卻沒有人願意理它,那這個拒絕開門的情況如果越來越嚴重,就會變成多餘的葡萄糖沒有人願意去收,沒有人願意儲藏,就變成堆在路上、堆在血液裡面,累積起來就變成高血糖,當我們高血糖去抽血發現的時候,醫師就會說你現在有糖尿病了,所以整個階段是這樣:
★飲食太精製→肥胖→胰島素阻抗→糖尿病!!



如何逆轉胰島素阻抗呢?

這邊分享四個訣竅給大家:

★方法1:斷絕精製澱粉
╳不吃精製、加工食物
✔吃原型食物、優質澱粉、豆子、地瓜、芋頭、糙米

★方法2:改變進食順序
✔先吃蔬菜→喝湯→吃肉→吃澱粉

★方法3:用168斷食法
✔168斷食降低熱量、降低胰島素阻抗

★方法4:搭配運動
✔運動燃燒掉多餘的葡萄糖、脂肪

胰島素阻抗它是一個疾病非常初期的表現,它在心臟病、糖尿病、失智的大概十幾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之前就會發生。所以如果有「胰島素阻抗」,我認為大家不要把它視為是一件就是完全的壞事,因為它其實在提醒你說,我們現在開始就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去預防這些年老之後會報到的疾病,所以我建議大家,如果發現自己有胰島素阻抗,運動、飲食、減重都是不能少的,如果現在好好逆轉的話,其實老來我們一樣可以活的非常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