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168間歇性斷食吃錯越減越胖?減重營養師教你「3步驟斷食燃脂更有效」

發佈日期:2022/01/14

1557

168間歇性斷食吃錯越減越胖?減重營養師教你「3步驟斷食燃脂更有效」

近年來大家瘋斷食,每個人都想執行斷食減重,但卻發現越減越重,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有可能是你吃錯了、執行方法不對,那麼新手要如何斷食才有效?這次邀請到莊昕悅營養師,來教大家3個方法,讓你正確的斷食減重、成功瘦身!

大家會瘋斷食,是因為斷食可能有這些好處,像是體重減輕、脂肪減少,甚至有些研究是說可能會有減低一些血糖、血壓、血脂的好處,或者有抗癌、抗衰老、抗發炎等等的效果。但是要特別注意,這些很多都是動物性的實驗,在人體的結果還不太確定,斷食還是有一些風險要注意。
★斷食的風險:
✔營養素不夠
✔容易疲勞、影響專注力
✔想吃東西而有情緒壓力

★這些人不適合斷食:
✔體重過輕的人
✔懷孕、哺乳的人
✔青少年
✔癌症病人



斷食步驟1:先選擇適合的斷食種類

第一次斷食的人,建議先1410習慣後再168,就是14個小時不吃東西10個小時內把食物吃完,這個是比較舒服的方式,就是比較不會讓身體很餓或是受到情緒等等的影響,習慣後再去進階到168,個人是比較推薦就是1410跟168這兩種斷食的方法。

★常見斷食種類:
●204斷食:20小時禁食、4小時進食
●186斷食:18小時禁食、6小時進食
●168斷食:16小時禁食、8小時進食
●1410斷食:14小時禁食、10小時進食
●5:2斷食:1週5天正常飲食、2天(不連續)低卡飲食(通常為500卡)
●隔日斷食:1天吃、1天不吃



斷食步驟2:禁食期間不要吃錯了

有些人會說,斷食期間肚子餓吃點東西…但這就不是斷食,斷食就是我們什麼都不吃 你頂多只能喝一些沒有熱量的東西。

有人會說檸檬水可不可以喝,因為檸檬本身是水果,會有一個升血糖的效果,而且它有一些熱量,所以檸檬水也不是建議的選擇。那像高蛋白粉、乳清蛋白粉,也不是建議在斷食期間可以選擇的,如果是保健食品的話,則建議在進食期間再服用,建議斷食空腹的期間就是真的是斷食,讓身體不會攝取到有熱量的東西,這樣才是有效果的。

✔白開水 ✔無糖綠茶 ✔黑咖啡
╳拿鐵 ╳檸檬水 ╳高蛋白粉 ╳保健食品



斷食步驟3:進食期間吃對食物有效燃脂


斷食的時間16小時不吃,那這8小時到底要怎麼吃?

★進食期間加速燃脂這樣吃:
✔水果:每天吃1~2個拳頭
✔蔬菜:不限量 建議佔餐盤一半以上
✔澱粉:以天然根莖類雜糧為主 每餐1碗的7分滿即可
✔蛋白質:豆魚蛋肉類 每餐1掌心
✔牛奶:240CC 每天喝1~2杯、常外食的人選低脂奶
✔油脂:天然植物油為主 橄欖油、亞麻仁籽油、酪梨油

斷食的進食8小時期間,我們要做到的是讓營養均衡足夠,才能啟動身體代謝力、有效燃脂瘦身!!


最後提醒大家,有些人會覺得斷食吃了後身體不舒服、身體疲累或是影響到日常的生活,那其實這種狀況下就不用去執行斷食了,想瘦身並沒有一定要做斷食,請回歸我們的飲食均衡即可,只要我們可以在三餐裡面把每一餐的熱量減少一點點,把6大類均衡的飲食先吃夠,讓我們身體有足夠的營養去代謝、持之以恆的吃對健康食物,這樣子對身體的健康還有對減重的效果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