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如何保養心血管?營養師:做對5件事遠離「心肌梗塞」

發佈日期:2022/02/15

5192

如何保養心血管?營養師:做對5件事遠離「心肌梗塞」

日夜溫差變化大容易造成心肌梗塞,近日也有名人因心肌梗塞而過世,到底什麼是心肌梗塞、該如何保養心血管,遠離突發性疾病的威脅?底下請林俐岑營養師來為大家解答。

當血管壁內所堆積的脂肪粥樣斑塊越來越多,會使得血管內皮破損,引發局部血小板凝集作用而形成「血栓」。血栓若塞住心臟的冠狀動脈血管的話,也就是所謂的「心肌梗塞」,若是塞在腦部血管就是腦中風了!最常會造成的心肌梗塞的時間點就是在溫差大的氣候像是春天、秋天或是冷冬,對於本身就有三高的族群來說就要更加留意血管的保養,特別是高血壓及高血脂的人,患有高血壓的人血管缺乏彈性,患有高血脂的人血栓容易形成,所以同時患有高血壓及高血脂的族群,其罹患心肌梗塞的機會是正常人的好幾倍。



如何預防「心肌梗塞」、保養心血管?


俐岑營養師建議,可以從五大方面著手:

1. 控制好三高:
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人,請務必規律服用藥物,勿自行停藥,也要搭飲食、運動及調整生活作息。規律測量血壓、血糖、血脂,定期追蹤數值控制的狀況,三高控制得好,心肌梗塞比較不會找上門。

2. 護心飲食吃起來:
其實是結合「地中海飲食」及「得舒飲食」,鼓勵攝取全榖雜糧食物(取代精製澱粉)、多樣蔬果(富含植化素,清除血管內的自由基)、食用好油(像是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等)、少吃紅肉(豬牛羊),攝取黃豆及其製品和魚類為佳。此外,要穩定血壓建議可以攝取富含鈣質豐富的食物,像是板豆腐、小魚乾、乳品、黑芝麻粉等;另外,還需要留意調味(少使用鈉含量高的調味料),以及少吃含糖製品。

3. 戒菸、避免熬夜晚睡:
調整作息以及戒菸。「尼古丁」會增加血管內壁的發炎指數,建議戒菸。另外,避免長期熬夜的作息,避免酗酒,維持情緒穩定,控制好血壓。

4. 適度運動,改善肥胖問題:
透過飲食的調整,並搭配運動來改善肥胖問題。運動類型視年紀、行動力、體能等而有所不同,要避免突然的劇烈運動,應循序漸進。
靜態作息會讓血管老化!
長時間靜態作息、不運動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2倍。

5. 定期健康檢查及追蹤
患有三高族群,每三個月定期追蹤數值,一般民眾也建議一年一次的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國民健康署針對40~64歲的民眾,提供每3年1次的免費健檢,符合資格者,只要拿健保卡到特約醫療院所,就可以接受檢查,許多民眾不知道這些訊息,使用率非常低,滿四十歲的朋友趕緊用起來。滿65歲以上的民眾,更是每年有一次的免費健診喔!

俐岑營養師時常覺得錢賺得再多,沒有了健康,什麼都沒有了!唯有擁有健康的身體,我們才有更長的時間陪伴家人、完成未實現的夢想喔!



▲林俐岑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新北市聯安醫療體系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永齡健康基金會 營養食安專欄作者

【經歷】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保健食品產品開發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品部門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體膳食營養師
新北市食品藥物安全講座種子講師
著作:《減醣烘焙》
★FB粉絲專頁: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