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血糖超標…心血管疾病提早報到!掌握6原則保養心血管

發佈日期:2022/03/02

726

血糖超標…心血管疾病提早報到!掌握6原則保養心血管

血糖超標的時候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會帶來很多的併發症,特別是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原因有很多,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抽菸…等,主因是血管發炎了,特別是糖尿病患合併有心血管疾病的話更危險。該如何好好保養心血管?專業醫師分享6大原則,趕快記下來!

血糖超標的時候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但是會帶來很多的併發症,像是對糖尿病患者最大的威脅就是心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和血管發炎有關,血管發炎的時候可能讓脂肪更容易進到血管的內皮細胞,而形成血管斑塊,使血管管徑逐漸狹窄,依照血管狹窄程度不同,可能產生不同的症狀。

一般而言,如果心臟冠狀動脈狹窄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病人會出現心絞痛,如果遇到寒流來襲,可能會演變成危及性命的心肌梗塞,如果腦部血管狹窄,就會導致腦中風,造成致命性的危險。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包括「大血管病變」與「小血管病變」,症狀表現相當多樣,當心臟冠狀動脈狹窄時,患者容易喘、活動力下降,可能在活動時感到胸悶、胸痛,感覺像被重物壓住,且胸痛會延伸到左肩、下巴。若是症狀持續時間較短,會在休息後緩解,稱為穩定型心絞痛;若是症狀持續時間較長,休息不會好,稱為不穩定型心絞痛,務必立刻就醫。

小血管病變包括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病變等,可能導致失明、手腳發麻、腎臟衰竭等,而糖尿病更是導致洗腎的重要原因。




6大原則保養心血管

保養心血管,飲食、運動、藥物都非常重要,請掌握SABCDE口訣。
●S:鹽巴Salt,平時不能吃太鹹;
●A:酒精Alcohol,酒精要減少;
●B:體重Body weight,最好維持理想體重;
●C:戒菸Cessation of smoke;
●D:飲食控制Diet adaptation;
●E:運動調控Exercise adaptation,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每個禮拜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這些都有助維持心血管的健康。





▲「照護線上」是專業醫療入口網站,由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照護平台。
(官方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