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超級食物吃出超級免疫力!打造健康腸胃菌叢,簡單做出超級料理。

發佈日期:2022/03/25

2751

超級食物吃出超級免疫力!打造健康腸胃菌叢,簡單做出超級料理。

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肥胖、糖尿病、癌症、憂鬱症、自閉症、失智症這些現代人耳熟能詳的身、心疾病,都與腸道健康有極高的正相關,特別是人體腸道和大腦之間存在著複雜的溝通網絡,也就是所謂的「腸腦軸線」。這次我們請到了大腦科學家兼醫學研究博士黃玉華,告訴大家大自然中最強大的成分,怎麼挑選、怎麼吃,如何改變吃飯的方式,扔掉過度加工食品,盡可能吃全食物,而且以植物性膳食為主食。


Q.腸胃道好菌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我們身體在腸胃道裡面有非常非常多的菌,這個數量大到我們一般人可能很難想像。一般正常男生20-30歲 170公分左右,肚子裡面會有30兆左右的人體細胞,卻有39兆的腸胃道菌,這個數量非常的可觀。



所以有人說我們只有10%是人類,很多很多我們人的一些正常功能,其實靠我們腸胃道的菌來幫我們維護的。所以這是為什麼腸胃道的生態環境對於我們健康有非常關鍵的影響。

我們要讓腸胃道的好菌能夠在我們的腸胃道裡面活得非常的健康,重點就是要餵它吃好的食物。那腸胃道的菌可以幫助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維護它的正常功能,也能夠進行腸胃道的修復。我們現在發現腸跟腦之間有專線,所謂的腸腦軸線。事實上不停地在溝通,時時地在溝通,然後影響我們全身的免疫功能,還有我們這些重要的正常的生理機能。

所以保護我們的腸胃道,讓好菌能夠活得頭好壯壯,就是我們保護自己健康的第一步。


Q.如何吃出免疫力?

就像我們剛才所說的,我們的腸胃道菌對維護身體機能非常地重要,也是我們免疫系統重要的大軍。所以要讓我們身體有很好的免疫系統、很好的免疫力,很重要一點就是餵我們腸胃道菌吃它們喜歡的好東西。這些所謂植物為主的食物,Plant base food,事實上是非常好的超級食物,這些超級食物,這些蔬菜水果有很好的植物化學素,我們所謂的植化素;有很好的天然的抗氧化能力,那這些食物就可以幫助我們腸胃道菌進行身體的修復,還有讓我們免疫系統維持正常的功能。

所以要吃出免疫力,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多吃全食物、真食物、健康的食物,讓我們身體能夠健康的這些超級食物。



以蔬菜為主,千萬不要吃過度加工的食物。因為過度加工的食物裡面,加了很多的不需要的精製糖,加了很多的化學的添加劑,它破壞了食物的真正的營養力,也沒有辦法幫助我們獲得我們身體需要的能量還有這些營養。所以要吃出免疫力就是多吃天然的蔬果。


Q.超級食物與腸道菌叢有什麼關係呢?

我們事實上剛剛提到了在我們腸胃道有很多很多的菌,有很多的微生物,我們稱呼它們為腸胃道的微生物菌叢,或腸胃道菌叢。它們非常喜歡吃纖維,那我們剛剛提到這些所謂的超級食物,就是由很多蔬菜水果組合成的,這些天然食物它就是富含纖維的食物。這些富含纖維食物就是我們腸胃道菌喜歡吃的東西。所以它們能夠讓我們肚子裡的好菌非常的健康,進而去維護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

所以說要讓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跟我們身體的代謝功能維護正常,重點之一就是要餵我們的腸胃道菌吃它喜歡吃的東西。它喜歡吃甚麼呢?就是喜歡吃纖維。我們一般正常人在每天應該要多吃有非常多天然纖維的食物。很可惜的大家都吃太多過度加工食品,洋芋片、麵包、甜點。往往就沒有吃到足夠的纖維。

所以我們要吃超級食物,很簡單的一個原則,就是多吃有纖維的天然蔬果。


Q.該如何來吃超級食物呢?

要怎麼吃超級食物有兩個重要的原則:
★第一個是eat the rainbow吃彩虹。
彩虹是甚麼顏色?五顏六色,紅橙黃綠藍靛紫。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我們就可以吃進植物保護自己的植化素,這些天然的抗氧化劑。除了eat the rainbow吃彩虹之外,

★第二個原則就是play the keyboard。
我要玩鍵盤,玩音樂,我們通常在玩鍵盤,玩音樂的時候,不會只有單一的一個音符一直地彈,我們是會彈不同的音符,所以要吃多種的蔬果。不要只吃一兩種,能夠吃三種就不要只吃一種,能夠吃五種就不要只吃兩種。多吃不同種類的蔬菜水果,我們就可以讓我們腸胃道不同的菌,有不同的食物可以吃,它們就可以共生共榮,然後維護我們身體的健康。

所以eat the rainbow play the keyboard。多種蔬果,吃不同顏色的蔬果,這就是吃超級食物的基本原則。



Q.為什麼要關心綠色農業?對我們飲食的好處?

史坦福曾經有一個很大的研究,小孩子如果吃非有機的蔬果,他們的尿液可以驗得出這些農藥。然後只要吃過一段時間的有機蔬果,這些農藥就驗不出來。當他們恢復所謂傳統的慣行農法的時候,尿液中又出現農藥了。

這表示什麼,我們吃下去的蔬果裡面如果有一些農藥、殺草劑,這些奇怪的化學物質,它會進入我們的身體,這是關鍵一。

也就是如果我們今天吃了無毒蔬果,我們吃了有機蔬果,不僅對我們的生態環境好,到最後它也是會對我們自己的身體好。想想看農藥是用來殺什麼的,是用來殺菌的,殺微生物的。當這些農藥被我們吃進肚子裡去之後,也會干擾我們身體的內分泌系統,也會干擾我們的腸胃道菌叢。

所以說我們不希望,我們吃進這些健康蔬果的時候,連帶地把會破壞身體菌叢平衡的農藥給吃到肚子裡去,所以這是其一。

其二是很多人不知道我們一般在養雞養鴨,還有一些漁產,所謂的畜牧養殖業裡面,使用非常大量的抗生素,那這些抗生素進入到我們的生態,海洋系統、土壤系統,到最後會回到我們的食物鏈,回到我們身體系統。有研究發現如果這些低劑量的抗生素長期地服用之後,會讓小孩子有肥胖的狀況。另外一個問題是產生所謂抗藥性的問題。因為大部分的這些抗生素動物是沒辦法代謝的。



您相信嗎?全世界使用的抗生素70%以上是使用在畜牧業、養殖業,不是用在醫療上面。那這些抗生素的使用,大部分的動物又有三分之二以上是沒有辦法被代謝,所以它會排入到我們的環境中,當它進入環境系統之後,很多的細菌、很多的微生物,慢慢就培養出了所謂的抗藥性。

當細菌產生抗藥性之後,什麼樣的抗生素對它都沒有辦法產生效果,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超級細菌或是super bug。那這對不小心得到細菌感染的人來說非常的危險。所以我們一般在畜牧養殖業使用的抗生素,或者我們在慣行農法使用的這些農藥,長期污染我們的土壤,長期污染我們的水源、我們的海洋,到最後是回到我們的身體。

我們已經發現這跟我們未來的小孩子越來越胖,未來的世代越來越胖有很大的關係,也會影響到他們心血管的健康,也會影響他們大腦的發育健康。

所以我真的在此要呼籲我們盡量地鼓勵有機的、無毒的農業。然後這些很好的小農、這些很好的好農很努力在做,我們來支持他。為了保護我們自己的健康,也為了保護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