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失眠和腸道菌有關係?營養師推2道食譜 富含益生菌、助眠穩情緒

發佈日期:2022/04/10

18307

失眠和腸道菌有關係?營養師推2道食譜 富含益生菌、助眠穩情緒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越來越多人夜不成眠,數羊到天明的日子超級難挨,甚至有些人還需要靠吃安眠藥度日。雖然每個人失眠的原因不同,但許多研究發現,腦部的神經傳導物質掌管我們的睡眠狀況,當飲食不正確時,腦部幫助睡眠的神經傳導物質會合成不良,造成失眠。此外,腸道壞菌增加時,許多有害的代謝產物生成,也會直接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干擾大腦的正常運作,影響睡眠品質。該如何預防失眠?來聽聽營養師怎麼說。

好好吃東西與好好睡覺有著不可切割的關係,平日就要攝取富含麩醯胺酸、合成血清素的色胺酸食材、益生菌。

★抗失眠食材1:富含麩醯胺酸的食物
當大腦中放鬆神經的傳導物質GABA 不足時,就需要麩醯胺酸,我們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麩醯胺酸的食材,如麥片、腰果、葵瓜子、杏仁果、蓮子、黑芝麻等。另外,在睡前吃一點高碳水化合物的輕食,身體會分泌胰島素,除了用來降低血糖,還可以把原本血液中的支鏈胺基酸(branch chain amino acid, BCAA)推向肌肉中,使其沒機會流向腦部。而此時色胺酸在沒有很多競爭對手BCAA 的情況下,可以輕易地進入血腦屏障,讓腦部瞬間擁有大量色胺酸,有助於合成血清素。

★抗失眠食材2:合成血清素的色胺酸食材
●想要有好的睡眠,身體要能順利地合成血清素,我們應該多補充合成血清素的色胺酸食材,蛋白質食物通常都含有色胺酸,如黃豆、白帶魚、火雞肉等。
●在合成血清素的過程中,需要許多輔酶的幫助,如維生素B6,無論是動物或植物性食材都具備。輔酶葉酸可透過深綠色蔬菜取得,如菠菜、芥菜、蘆筍等。
●輔酶菸鹼素則可靠多攝取深綠色蔬菜或葵瓜子、花生等堅果種子類獲得。
●維生素B12 對合成血清素也很重要,可以多吃一些動物性食材,如肝臟、小魚乾、紅肉、蛋黃等。要穩定情緒,緩和緊張與焦慮,鈣質的補充絕不可少,建議多攝取牛奶、起司、無糖優酪乳或優格。

★抗失眠食材3:益生菌、益生質
腸道中的菌相失衡時,會直接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干擾大腦的正常運作,影響睡眠品質,因此在飲食中補充益生菌也非常重要。除了益生菌外,飲食當中更不能忘記益生質,才能讓腸道裡的好菌長好,請每天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及未精製主食(如糙米、全麥製品、燕麥等)。



抗失眠食譜1:雞肉紅蘿蔔蘆筍起司佐優格

雞肉含有色胺酸、麩醯胺酸、維生素B6,可幫助合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蘆筍中的葉酸也能幫助合成血清素、起司中的鈣可以穩定神經,幫助睡眠。優格中的益生菌可以補充益生菌,平衡腸道的菌相,進而改善睡眠問題,是一道好吃的舒眠餐點。

★材料:
雞胸肉…200 公克
紅蘿蔔…1/2 條
蘆筍…1 把
起司…適量
烤肉醬…適量
無糖優格…適量

★作法:
1. 將雞胸肉洗淨,切薄片備用。
2. 蘆筍、紅蘿蔔洗淨,切條備用。
3. 將紅蘿蔔、蘆筍及起司依序包入雞肉片中捲起。
4. 在雞肉捲上塗抹適量的烤肉醬。
5. 烤箱200℃預熱10 分鐘,放入雞肉捲烤20 ∼ 25 分鐘。
6. 最後在雞肉捲上淋一些優格即可食用。



抗失眠食譜2:腰果紫米優格


這道甜粥中的腰果比例可以提高,因為腰果含有色胺酸、麩醯胺酸、維生素B6、鎂等營養素,可以幫助合成血清素及褪黑激素,是紓壓、助眠的好食物。
優格中的鈣能穩定神經,益生菌可以補充腸道好菌,以降低體內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濃度,提升有利於大腦及精神舒緩的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進而改善因壓力所造成的睡眠問題。
紫米是高GI 值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促進色胺酸進入腦部;富含的菸鹼素,也是合成血清素不能或缺的營養素之一,是一道適合睡前吃一小碗的舒眠輕食。

★材料:
腰果…1/3 碗
紫米…1/3 碗
希臘優格…1 杯
蜂蜜…適量

★作法:
1. 將紫米熬煮至軟爛。
2. 依個人喜歡的甜度,加入蜂蜜調味。
3. 將優格加入紫米中,再放腰果,不但可以增添風味,也能增加合成助眠的神經傳導物質的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