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168斷食不吃早餐反而會變胖!減重名醫教你「168斷食這樣吃才會瘦」

發佈日期:2022/06/06

16632

168斷食不吃早餐反而會變胖!減重名醫教你「168斷食這樣吃才會瘦」

進行168斷食為什麼都瘦不下來?因為你吃錯了!減重醫師蕭捷健發現,許多人168斷食失敗的原因,通常是因為太晚吃了。他指出在2020年德國有一篇研究發現,當你晚上吃了很大的一餐,不僅沒有辦法變瘦而且還有可能會造成胰島素阻抗,為什麼會這樣?趕快來看看到底怎麼正確吃168吧!

其實肥胖是一個荷爾蒙的疾病,我們長期攝取精製澱粉、糖類會造成我們的血糖跟胰島素慢慢的升高,胰島素會讓我們身體處於一個吸收合成的狀態,也就是讓你比較沒有辦法去燃燒脂肪。那168斷食就是透過每天斷食16個小時不吃東西,讓我們身體的胰島素來休息,胰島素慢慢下降之後,我們身上的脂肪就能夠比較有效率地開始來燃燒。但是你以為一天就8小時吃東西、6小時空腹,這樣就能夠瘦下來?其實事情沒這麼簡單。

做168斷食沒有變瘦,我觀察到主要是會有兩種情況:
★168斷食瘦不了的原因:
1. 以為進食時間什麼都能吃
2. 不吃早餐反而會讓你變胖



為什麼168太晚吃就不會變瘦?


168太晚吃會變胖的原因,總共有以下3個:

1. 身體進入儲存能量模式:身體以為你能量匱乏,把代謝降低。若168太晚吃 = 身體代謝差、儲存熱量強,會變成代謝比較差、儲存又比較好的情況
2. 白天晚上食物產熱效應不同:白天產熱效應好(吃大餐較不易胖)、晚上產熱效應差(吃大餐容易胖)
3. 太晚吃會胰島素阻抗:太晚進食讓胰島素很多、血糖降不下來 = 產生胰島素阻抗變易胖體質



168斷食會不會掉肌肉?該怎麼吃蛋白質?

會掉肌肉主要是因為蛋白質吃的不夠,並不是因為168斷食所造成的,那因為168斷食我們還是有機會可以吃到3餐,所以你的身體還是能夠吸收到足夠的蛋白質。

★蛋白質攝取量建議:體重 × 1.5倍
★範例:60公斤的人建議每天吃90克蛋白質
蛋白質平均3餐:每餐吃30克蛋白質
●早餐蛋白質:2顆蛋+500cc豆漿
●午餐蛋白質:1塊掌心大的雞胸肉+半盒豆腐
●晚餐蛋白質:火鍋的里肌肉 或 牛腱肉



168什麼時間吃最好?如果肚子餓怎麼辦?

168斷食最好是越早吃完越好:
●早上8點~下午4點 = 最容易瘦身
●12點~晚上8點 = 瘦身效果不明顯
●下午4點~晚上12點 = 不瘦反而胖

★168斷食餓了怎麼辦?
其實餓有很多種層次:
✔嘴饞餓:用意志力撐過
✔覺得肚子空空的餓:血糖偏低…吃蛋或植物蛋白質、豆腐
✔餓到頭暈:低血糖…停止斷食,吃蘋果、喝低脂牛奶

★這些人不適合吃168:
●糖尿病
●胃食道逆流
●孕婦
●胃發炎
●成長的青少年

最後我認為,其實和進食的時間點比起來,你吃下去的東西的內容還是重要多了,那我們剛剛有提到就是為什麼你在吃168的時候,會常常容易覺得飢餓?就是因為你平常其實還沒有真正的調整你的飲食,因此想瘦身成功…食物的選擇比斷食時間更重要!

★168斷食這樣吃才會瘦:
✔先從挑選正確的食物種類開始
✔讓血糖、胰島素穩定後再拉長斷食時間
✔168斷食絕不要太晚吃

食物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那168斷食千萬不要太晚吃,不過有時候晚上真的會想要來一個鹹酥雞,建議大家:晚上想吃鹹酥雞,倒不如早上去吃肯德基,這樣還反而比較不會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