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確診新冠了…想縮短病程、減少後遺症該怎麼做?「台版地中海飲食」吃起來

發佈日期:2022/06/26

616

確診新冠了…想縮短病程、減少後遺症該怎麼做?「台版地中海飲食」吃起來

確診人數已遍地開花防不勝防,更可怕的是確診後即便康復,還可能有「長新冠long-COVID」後遺症。到底患者要如何加速復原、並減少後遺症的干擾、維持健康不再度中標呢?底下由高敏敏營養師來為我們解答。

確診後最擔心的就是後遺症的問題,當第一次感染covid-19至少一個月後,仍持續復發、衍生慢性健康問題的後遺症,稱為「長新冠」、「COVID後症候群」。

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將之定義為:持續2個月以上且無法解釋的病理症狀。
通常有微血管損傷、代謝系統異常、先天免疫缺陷、神經系統受損的人,比較容易長新冠,而長新冠常見症狀如下:
⚠️極度疲倦、疲勞感
⚠️喘不過氣
⚠️胸痛、胸悶
⚠️腦霧、思緒不佳
⚠️失眠
⚠️心悸
⚠️嗅味覺改變
⚠️關節疼痛
⚠️噁心嘔吐
⚠️耳鳴
⚠️心理狀態不佳 (焦慮、憂鬱)




「台版地中海飲食」可縮短新冠病程、減少後遺症?

萬年不敗的長青飲食「地中海飲食」對提升保護力、提供大腦需要的營養素、減少後遺症症狀都很有幫助,但很多人覺得這種飲食方式跟東方人吃飯的感覺很不一樣,今天營養師就奉上「台版地中海飲食」的吃法。

★台版地中海飲食好處:
1.不用刻意節食能幫助減重
2.降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風險
3.預防心血管疾病
4.降低罹患癌症的機率(抗氧化、降發炎)
5.保護腦部,減少憂鬱、失智的風險



台版地中海飲食這樣吃


1. 每天吃:大量蔬果+未精製全榖雜糧
提供身體大腦足夠維生素B群、維生素C、植化素,可以把白飯改全穀飯,吃飯配菜的感覺改成「吃菜配飯」。

2. 每週至少吃兩份:魚貝類&豆製品
優質蛋白質是構成細胞(尤其白血球和抗體)主成分,像是豆腐、豆乾、豆漿一週最少要吃到兩份。
魚貝類屬於白肉海鮮可以攝取到礦物質鋅、增強免疫細胞的能力、也減少易發炎的飽和脂肪酸攝取!

3. 每週適量吃:蛋、白肉、乳製品(特別是優格與起司)
雞蛋裡的卵磷脂是大腦、神經系統重要營養素 所以蛋黃記得要吃掉。
優格、優酪乳、起司乳酪的益生菌鞏固腸道及免疫功能健康

4. 油脂選不飽和脂肪酸:魚油、亞麻仁油、堅果類
提供DHA及EPA 幫助健腦、降低體內慢性發炎

5. 適量喝茶攝取兒茶素
可以多喝綠茶 習慣喝比較大量的人不用泡太濃 或可以選擇有標示兒茶素含量的茶飲品
兒茶素能防止病毒跟黏膜細胞結合,有阻擋的作用!(而綠茶的兒茶素含量最高)



日常生活減少確診小祕訣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注意一些小撇步,來幫助康復更快速並且減少再中鏢的機會:
✅喝夠水 幫助代謝:每日至少1500-2000cc
✅身心健康:規律運動、適當休息、保持愉悅
❌:少吃高飽和脂肪與甜食:減少發炎體質


目前我們仍然抓不透狡猾的病毒 會在我們體內留下什麼威脅,提醒大家平時一定要記得將口罩戴好、勤消毒、飲食營養均衡,把自己跟周遭人事物都當成感染源、感染者,時刻提高警覺,一起加油關關過。
不論是正在修復中的確診者、或擔心後遺症的解隔復原者,營養照護是戰勝病毒及癒後健康關鍵,如果真的不小心確診,請謹記以上營養原則,並搭配多活動、多休息,幫助更快恢復健康生活、避免長新冠,也記得要施打疫苗,維持一定程度的保護力唷!



▲高敏敏營養師

學經歷:
•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系學士
• 台灣高等營養師證照
•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證照
• 化粧保養品原料研發管理師
• 敏盛集團附設醫院兩院營養師
• 耕莘醫院糖尿病共照門診兼任營養師
• 華人健康網 專欄作家營養師

★FB粉絲專頁:
高敏敏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