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不吃藥自然減脂降血糖?降血糖不用管GI值?靠吃對蛋白質+133減醣飲食

發佈日期:2022/10/07

1064

不吃藥自然減脂降血糖?降血糖不用管GI值?靠吃對蛋白質+133減醣飲食

想要自然健康的減脂、降血糖該怎麼做?糖尿病竟然也可以吃澱粉、水果、點心?降血糖不用管GI值?新陳代謝名醫-游能俊醫師,親身實證6招減脂又降血糖的有效方法,透過吃對蛋白質+133減醣飲食,他不吃藥逆轉了糖尿病前期,自然減脂、降血糖,只要學會如何吃對營養素、抓好份量就能辦到!

哪些食物會升血糖?哪些食物不升血糖?

首先我們來弄清楚會升血糖、不升血糖的食物。
只要是含碳水的東西都會升血糖,但碳水又有很多種,如果是構造上它有比較多的纖維,血糖會升的比較少,如果構造上是纖維少的食物,血糖就升比較多。就算是健康的食物,也是會升血糖,我親身實證過,就算吃了蘿蔔、秋葵、苦瓜都會升血糖。

★會升血糖的食物:
1. 全穀雜糧
2. 乳製品
3. 水果
4. 蔬菜(纖維多升的血糖較少)

★健康但也會升血糖的食物:牛奶、優酪乳、地瓜、南瓜、玉米、薏仁…等等

★不影響血糖的食物(蛋白質類):
1. 黃豆製品
2. 雞蛋
4. 肉

建議大家不要去追求不升血糖、完全不升血糖的食物,因為身體還是需要醣的來源,透過133低醣飲食,1份糖的主食我們搭配了蔬菜,雖然蔬菜會升血糖,但是不用刻意去算那個蔬菜升的影響有多大,因為纖維比較多,搭配五顏六色的蔬菜,把澱粉少下來。
另外每餐的蛋白質建議要吃3份,它可以維持身體肌肉量,讓你的飽足感也夠,更容易去執行低醣飲食。



想降血糖要挑低GI的食物吃嗎?

GI就是食物的升糖,其實醫學上並不刻意認為說低GI是有幫助,而且低GI有很多的混淆,有些人把肉拿來算GI,不升血糖的東西為什麼要算GI?那個就是0。
我建議大家用的133低醣飲食有幾個原則:
1. 不需要刻意算GI值
2. 要算總醣量才對

因為份量比較重要,在133飲食之中,這1份醣不用去算GI,我們133飲食蔬菜就已經增量了,纖維很多,所以飲食我們不用算GI值,算總醣量才是最重要的。



想降血糖、減脂到底該怎麼吃?


★減脂降血糖祕訣1:飲食要量化
採用133低醣飲食(每餐的營養攝取量):
●1一份醣:1份 = 15公克碳水化合物
●3三份蛋白質:每1份蛋白質為7公克
●3三份蔬菜:每1份蔬菜煮熟約1碗半、未煮熟300公克為1份醣

★減脂降血糖祕訣2:量化後什麼都可以吃
●吃什麼都沒有關係…重點是抓量技巧
●在133飲食原則之下,將醣量減少,蔬菜、蛋白質增加

★減脂降血糖祕訣3:記好減醣飲食順序
●若飯量已經減少,不用刻意記飲食順序
●剛執行減醣的人,建議先吃蛋白質或蔬菜→最後澱粉

★減脂降血糖祕訣4:蛋白質要分在3餐吃
●蛋白質每餐消化吸收的效率有限
●1天的蛋白質量…分配在3餐吃最有效率
●修正版168:第3餐吃不含醣的食物

★減脂降血糖祕訣5:外食族可以多吃蛋
●雞蛋能增加飽足感
●吃蛋不會增加壞膽固醇…反而增加好膽固醇

★減脂降血糖祕訣6:不要喝酒
●糖尿病患喝酒,有低血糖風險
●啤酒 = 液體麵包…喝了會升血糖
●建議飲酒量:男生2杯、女生1杯


最後提醒大家,想打造代謝健康、減脂降血糖,做到底下2大重點,就可以幫助我們維護好的體力,讓我們可以更健康。
✔飲食80%:用133瘦身餐盤,這個餐盤可以從18歲一路用到99歲
✔運動20%:保持運動員精神,長期運動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