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掌握2大飲食關鍵!外食族也能減重瘦身 打造易瘦體質

發佈日期:2022/11/21

1003

掌握2大飲食關鍵!外食族也能減重瘦身 打造易瘦體質

外食時,最難計算的是隱藏其中的油脂和糖分…等,很多餐點為了增加料理的色香味,會先過油再烹調,或是在調味料添加了糖或其他加工品來提味等等,這些都很難用目測的方式計算到每日攝取的份量中,這也是為何會比較建議減重的人要減少外食的原因。那如果必須要外食又想瘦身該怎麼辦?營養師傳授2大飲食關鍵,讓外食族也能減重瘦身、打造易瘦體質!

其實若實在無法避免外食時,建議慎選烹調方式,從烹調面來減少隱藏的飲食地雷。
外食族群減重期能選擇的食物還不少,例如:健康便當、麵攤、火鍋、自助餐、加熱滷味,此外像是日本料理、鐵板燒也可以吃。大原則是掌握每餐的三大營養素,吃原型食物,多選擇不同顏色的蔬菜攝取,避免吃油炸物和油脂過多的肉品就可以囉,聰明吃外食也能瘦!

底下傳授2個外食族瘦身關鍵,趕快學起來吧!



2大外食瘦身關鍵學起來

★關鍵1:以「211 餐盤」為主,每餐蔬菜的份量要足夠
在診間個案中,三餐都外食的人真的很多,會建議大家使用「211 餐盤」最好記,而且在挑選食物上也有一定的彈性度,無論是去一般自助餐店、以素食為主的自助餐店、麵店、便當店…等都適用,可以參考右頁的份量目測法。如果是自助餐、可以選菜的便當店,只要留意以「原型食物為主,少加工少醬料」的原則來挑選。

★烹調建議優先順序:
燙/蒸>滷/燉/涼拌>煎/燴>炸/糖醋

如果選擇麵店或是無法選菜的便當時,特別要留意澱粉類可能會攝取太多,減脂期的朋友記得減量,改成多點一份蛋白質(各式肉品、蛋、豆腐豆干…等),以及多點一份蔬菜會讓營養更完整。





★關鍵2:湯可以喝,但熱量大不同
只要是清湯都可以喝,不過湯裡的料仍要算在餐食份量裡,例如:但清湯之外的勾芡湯品,像是酸辣湯、魷魚羹…等,因為含有不少的糊化澱粉,等於吃進可觀的醣類,含鈉量也比較高,減脂期的朋友們最好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