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發炎、抗氧化…吃黑色食物!營養師點名8個黑色超級食物

發佈日期:2023/01/29

1674

抗發炎、抗氧化…吃黑色食物!營養師點名8個黑色超級食物

紫黑色食物是中醫、西醫都大推的養生保健食材,像是黑芝麻、黑糯米、黑豆、黑棗、紫菜、黑葡萄、黑木耳、海帶,都含有豐富營養素,讓你長壽更健康,更被喻為超級食物。底下由營養師高敏敏,點名8個超級黑色好食物,趕快來看看!

冬天就是吃黑色食物的季節,食物們披上深黑紫的外衣,常被叫做「超級食物」,從現代營養學來看,這類深色食材大多含有花青素含量高、維生素跟微量元素豐富的特色,想知道有哪些黑色超級食物嗎?底下介紹8種黑色食物營養圖鑑。



8個黑色超級食物

1. 黑芝麻 571kcal
鈣含量高但油脂也高,建議適量攝取。除此之外,黑芝麻還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鈣、鐵唷!

2. 黑糯米 350kcal
黑糯米又稱為紫米,富含膳食纖維,還有維生素B、E鉀、鐵、鋅、鈣等營養。另外,紫米有糯性,吃起來黏黏糯糯,又叫「黑糯糙米」,多做甜品八寶粥、米糕、糯米飯糰。
但是要注意,紫米固然好吃,但也要提醒大家,它是屬於糯米,敏感者吃多易脹氣,要建議注意攝取量。

3. 黑豆 340kcal
屬於植物性蛋白質,含有花青素、維生素A、葉酸等營養。



4. 黑棗 213kcal
豐富膳食纖維,幫助腸胃順暢。

5. 紫菜 212kcal
含鐵、碘、維生素B12,尤其推薦素食者可透過紫菜補充營養。

6. 黑葡萄 61kcal
吃葡萄可以保持身材、維持心血管健康 還能抗老及減少疲勞,但是吃葡萄不需吐葡萄皮!抗氧化營養主要集中在葡萄皮跟籽,建議直接把皮吃下肚喔~

7. 黑木耳 24kcal
黑木耳又稱血管的清道夫,富含膳食纖維還能促進腸胃蠕動、調整血脂、血糖、保護心血管健康,拿來炒菜最棒了!一大盤就有滿滿7.4g膳食纖維,加點薑絲跟辣椒還能促進代謝循環唷!

8. 海帶 14kcal
含褐藻素、碘 維生素B12 幫助調節血糖及血脂,建議大家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多吃這些黑色食物,除了可以做到各色蔬果營養均衡,黑紫色的食物抗氧化能力特別厲害唷!跟淺色食材相比,能預防老化性疾病、幫助抗氧化抗發炎、更是保持活力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