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退化性關節炎吃什麼改善?6招改善膝關節炎!

發佈日期:2023/03/08

836

退化性關節炎吃什麼改善?6招改善膝關節炎!

你以為年紀大了才會有退化性關節炎、膝關節疼痛的問題嗎?其實除了遺傳外,年齡、活動方式、外傷及肥胖都有可能造成膝關節炎,營養師的門診案例中也有才剛進入40歲輕熟女年紀,就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其實改善飲食,也可以延緩或舒緩關節炎的發生,一起來看看怎麼做吧!

底下分享一個診間案例:
劉小姐育有2子,年輕時身材苗條,但產後體重難以下降一路來到80公斤,而近2-3個月來常覺得膝關節疼痛,直到就醫後才發現是退化性關節炎。劉小姐覺得自己才剛進入40歲輕熟女‍



6招改善膝關節炎

1. 減少致發炎食物
關節炎是發炎反應,而前列腺素常是引起組織發炎的元兇,因此抑制前列腺素是減輕關節發炎症狀的主要途徑。可減少刺激發炎⚡食物,如:過多的紅肉、加工食品、含糖飲料、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同時也要避免動物性油脂引起過多前列腺素而產生發炎的情形。

2. 地中海飲食、抗氧化
與西式飲食相比地中海式飲食有益於減輕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地中海式飲食強調攝取多種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豆類、魚類和橄欖油,並限制紅肉和加工食品的攝入。

地中海飲食 含有大量能減緩發炎的食物,如:ω-3脂肪酸可阻止前列腺素產生、減少發炎和軟骨分解代謝,改善關節疼痛和僵硬。西方飲食往往富含 ω-6 脂肪酸,建議應增加ω-3以維持平衡,每天攝取 2-3 克的 EPA 和 DHA,或攝取含有 ω-3 脂肪酸的食物,如鮭魚、鯖魚、亞麻籽、核桃等做為來源;在尚未積極治療前,蔬果中的薑酚可有效減輕關節疼痛;存於黃綠色蔬菜中的類黃酮素,不但可加強關節內膠質彈性、改善疼痛,還能抑制發炎反應,更有捕捉自由基的功效。蔬果中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A、C、E)食物可對抗自由基,減輕關節不適;而維生素C除了有抗氧化之外,還能做為膠原蛋白的輔酶;補充病人缺乏的硒,可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3. 增強骨骼的食物
關節和骨骼的保養成分不同,但補充鈣質、增加維生素D攝取、適當的日曬及重量訓練可強化骨骼,當關節退化受損時,若骨骼不夠強健加上骨質疏鬆,則關節所受的壓力會更大、更難以支撐,也會加速退化。

維生素 D 是最佳生長和鈣磷酸鹽穩態的關鍵成分,患骨質疏鬆症和跌倒高風險的老年人口,也有較高的膝關節炎風險。數個研究中發現,若體內的維生素D 高於 50 nmol/L 的患者,疼痛及軟骨體積減少狀況較輕微,因此患者可藉由日曬、攝取菇類等增加維生素D的攝取。大豆異黃酮能發揮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可減緩停經女性的骨密度流失。

4. 幫助軟骨修復的食物
肌腱、韌帶等是由膠原組織構成的,若補充膠原蛋白則有助骨骼關節癒後保養。有機硫化物則是人體結構的重要礦物元素,包括關節軟骨。MSM(可幫助軟骨基質支撐,等同彈性蛋白,並可強化韌帶細胞強度、增加潤滑黏液分泌。常見有機硫化物來源: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花椰菜、芥藍菜、蘿蔔)、大蒜、洋蔥、蛋黃。

5. 維持理想體重
減輕體重可以減輕脊柱及下肢關節負擔,延緩膝關節磨損和退化的速度。過重則會增加關節負擔,進而導致軟骨損失和疼痛,而脂肪組織會釋出發炎因子,引起關節的發炎反應,加重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減輕體重可以減少脂肪組織的發炎反應,從而減少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過重者應諮詢營養師透過飲食及運動來進行減重。

6. 適當的運動
運動可以增強肌肉和關節,減輕體重、減少關節負擔。運動還可以改善關節靈活性,有助於減輕疼痛和炎症反應。但患者需注意剛開始運動應以低強度為主,減少關節的負擔和疼痛。例如:輕鬆的散步、游泳、瑜伽、太極和靜態自我伸展等低衝擊運動。

若已有關節疼痛和發炎症狀,建議進行低衝擊運動。每週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有氧運動,幫助鈣質的吸收利用;除了低衝擊運動外,中等強度的 #有氧運動 ,例如:步行、騎自行車、游泳、跳有氧舞蹈等,能增強心肺功能、消耗卡路里、減少體重、改善身體柔軟度和平衡能力。

30分鐘以上的運動則有助燃燒脂肪,而重量訓練則可以幫助增強肌肉和骨骼。例如:舉重、健身房訓練等負重運動。可幫助患者增強身體素質和適應能力。負重運動需要適當的訓練和指導,避免造成關節損傷和疼痛。而水中走路則是一個很好的有氧加關節復健的運動。